岩摩纳破谜救国

儿童资源网

岩摩纳破谜救国

  勐巴拉纳酉有个贪婪的召勐,想并吞邻近小国勐邦加。一次,他派使者给勐邦加送去两道谜,使者说:“5 天以后,我的召王要来到你的宫廷,听你解答这些问题。如果你能解答出来,我们两勐便友好亲善,互不侵犯;如果你解答不出来,还是驮上金银,赶着大象,快快投降归顺吧!”

  勐邦加召勐,接过缅纸,见上面写着两道难题:一只鸡,有3 个头,12只脚,24只翅膀,360根毛,这是什么?一棵大树,有4个大叉,结着2个果,一个是红的,一个是白的,树上开着9 亿9 万9 千朵鲜花,这又是什么?

  召勐忙召集全勐的大臣、大小头人、佛爷,来商讨怎样解答这两题谜题。

  结果,所有的人都无法解答。

  5 天到了,叭召勐带领大队兵马,骑着大象,威风凛凛地朝小国勐邦加而来。

  这时,勐邦加有个聪明的人叫岩摩纳,独自挺胸阔步向着勐巴拉纳西的队伍迎去,解出两道谜。他说:“第一个谜说的是:一年有三季(傣族分一年为三季,冷季、热季和雨季),分12个月,每一个月各有一天是睁眼日和闭眼日,12 个月就有这样的24 天,一年为360 天。第二道谜说的是:天地分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红果是太阳,白果是月亮,那树上千千万万朵鲜花是天上数不清的星星。”

  于是使勐邦加小国避免了一场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