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巴跳锅庄还债

儿童资源网

登巴跳锅庄还债

  从前,有一年,藏族的德钦地方年景不好,青稞没有收成,人们都想逃到外面去谋生。登巴挡住大家说:“别走,我去帮你们借粮。”

  地主见登巴要借那么多粮,说:“今年的利息不同往年呐!”

  登巴说:“只要老爷肯借,多少利息,您说了就是。我们今年借了老爷的‘着’(藏语,麦子),明年加倍还老爷的‘卓’(藏语,锅庄歌舞,与麦子的‘着’谐音)。”

  地主一听,能加倍收回,马上就答应了。

  第二年麦收后,登巴身穿崭新的服装,来到地主家,开口便唱吉祥歌,跳起锅庄来。登巴越跳越有劲,地主越看越喜欢。一会儿,登巴停住了歌舞,就向地主告辞要走。

  地主急忙说:“你欠的账没有还,怎么就走了?”

  登巴说:“老爷,刚才不是还了吗?”地主不明白。登巴就又唱呀跳呀的搞了一阵,才说:“老爷,这下该算还够了吧!”

  地主说:“登巴,你在给老爷唱歌跳舞,向老爷讨吉祥,哪个看见你还了‘着’来?”

  登巴笑道:“真是贵人忘性大,去年借老爷的麦子,我言明在先,今年加倍还‘卓’嘛!’

  地主大怒:“老爷要的是麦子,哪个要你跳锅庄!’

  登巴说:“老爷,穷人连吃的都没有,哪有闲工夫来跳舞唱歌?你要不认为我是还清了债,那么,老爷也唱歌跳舞,还清欠我刚才的债,我再还你的麦子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