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格齐巧辩汗

儿童资源网

阿尔格齐巧辩汗

  从前蒙古族有个专横跋扈的汗,一天,吩咐大臣道:“你出张告示,将能言善辩的人都召进宫来。谁回答问题合我的心意,我就提拔他当法官。”大臣发了告示,聪明的阿尔格齐等被召来了。

  汗发问道:“依我看,狼是不会吃羊的。你们说我这话对不对呀?”

  一个能言善辩的人答道:“是的,狼见了羊产生怜悯之心的时候,是不吃羊的。”

  汗说:“我说的是狼并不吃羊。而照你说的,狼仍然是吃羊的,”于是将他撵了出去。

  另一个嘴巴乖巧的人回答说:“狼在肚子吃饱了的时候.就不吃羊。”

  汗说:“你的意思还是狼要吃羊。”也把那人撵了出去。

  最后,阿尔格齐从容不迫地答道:“汗啊,我的主上!您执掌着我们百姓的生杀大权,在您管辖的地方,您是说一不二的人。既然如此,我想,就是狼也得遵照你的旨意,不敢吃羊的。”

  骄傲的汗大喜,宣布道:“阿尔格齐回答问题完全合乎我的心意,现在任命他为法官。”

  不过,汗想刁难阿尔格齐一下,他命人将一张桌面鼓起的石桌抬到阿尔格齐面前,用一只底部是球形的碗向他献茶。随后,他又亲手给阿尔格齐递去鼻烟壶。

  对汗王亲手递给的鼻烟壶,不接是不行的;要接,就得把球形底碗放在鼓起的桌面上,这样碗就会滚落下来,惹得大臣们发笑,那也是失礼的;而如果一只手端着茶碗,只用另一只手去接汗王的鼻烟壶,那就会犯对汗王不恭之罪。面对这种刁难,阿尔格齐不慌不忙。他取下右手腕上的念珠,绕成三圈放在石桌上当碗座,将球形底碗稳稳地放在上面,然后双手恭恭敬敬地接过了汗王递过来的鼻烟壶,舒畅地吸了起来。

  众大臣见状,都十分钦佩阿尔格齐的聪明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