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白切鸡的做法,适合新手的简单白切鸡怎么做

中国儿童资源网

蒸白切鸡的做法,适合新手的简单白切鸡怎么做

  很多朋友爱吃白切鸡却不敢做,因为传统白切鸡的做法是用葱姜水浸煮,这个煮鸡的方法是非常考验技术和火候的。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极为简单的白切鸡做法,就是用蒸的方法来制作好吃的白斩鸡,这种蒸白切鸡的做法操作起来极其简单,就算厨房新手也能轻松做出好吃的白切鸡。

  用蒸的方法制作白切鸡不仅简单易行,而且能最大程度保留住鸡肉的原汁原味和营养成分。接下来就给大家详细介绍蒸白切鸡的具体方法和操作要领吧。

蒸白切鸡的做法,适合新手的简单白切鸡怎么做图片1

  为了避免有些朋友没有耐心看下去,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蒸白切鸡的方法:

  用盐把鸡全身都擦均匀,腌至入味后开水入蒸锅,大火蒸到能用筷子能戳穿鸡肉为熟,凉了之后剁块摆盘,再准备些蘸料蘸食就可以了。

  这种蒸白切鸡的做法最为简单,但仅适合腥味较淡的农家土鸡,而且蒸出来的白切鸡效果也不是最佳的。如果你想蒸出更加美味的白切鸡,请你耐下心来仔细阅读以下的文字。

  一、选鸡——蒸白切鸡用什么鸡比较好

  蒸白切鸡的最佳食材是当年的,农家散养的走地土鸡,这种鸡蒸出的白切鸡味道最为香浓好吃。其次就是选用三黄鸡或清远鸡,如果以上几种鸡都没有,那只有到菜市场随便选一种鸡来做了,但切记不要选多年的老鸡来做。


  二、杀鸡——蒸白切鸡要怎么处理鸡

  正宗的白切鸡杀鸡时只开一个小口,这样可以防止鸡肉的肉汁流失过多。但蒸白切鸡需要里里外外都涂上腌料,所以杀鸡的时候就只能开大口了。把鸡杀好洗净以后挂起来沥干水分,接下来就可以准备用腌料来腌制了。

  三:腌制——蒸白切鸡如何腌鸡

  用蒸的方法做白斩鸡需要提前腌制入味,腌制一方面是为了让鸡肉提前入底味,另一方面就是让鸡肉变得紧致筋道,因为现在的很多鸡都是饲料养殖的,肉质太过松散了。

  腌鸡的腌料可以只用盐,也可以用盐、料酒和葱姜末搭配腌制,方法就是用腌料将鸡身内外都涂抹均匀,然后入冰箱冷藏腌制4小时以上,如果能腌制一夜效果会更好。

  为了达到更好的腌制效果,我们还可以用尖的东西在鸡身上扎出无数小洞洞,然后再均匀地涂抹上腌料,这样可以把鸡肉腌制的更加入味,后面蒸的时候成熟度也比较均匀。

  四、蒸制——蒸白切鸡的具体方法

  把鸡肉腌制入味后就可以准备入锅蒸制了,腌鸡时腌出的血水就倒掉不要了。在准备蒸之前我们还可以把鸡脚崴进鸡肚里,这样主要是为了造型漂亮些。

  然后,我们还可以准备些生姜片或葱段,把这些东西塞到鸡的肚子里,其实不用生姜片或葱段也可以,但用了以后蒸出的鸡腥味更淡些。还有人喜欢在鸡身上涂抹一层色拉油,这可能是让鸡肉的口感更滑嫩饱满吧,具体的效果怎么样我没有尝试过。

  做完这些以后就把鸡放到蒸碗里,建议大家可以用深一些的碗,因为蒸的时候会流出许多肉汁,如果流到锅里就有些可惜了。

  蒸锅里的水烧开以后再放入蒸碗,大火将鸡肉猛蒸18分钟左右,再关火将鸡焖5分钟左右就可以取出来了。这个蒸鸡的时间只能供大家参考,随鸡的大小和火力大小来定,最准确的判断方法是用筷子在鸡腿部位扎个洞,拔出筷子看看有没有血水流出,如果还有血水出来就再蒸一会。


  五、摆盘

  把蒸好的鸡取出放凉后就可以斩件摆盘了,然后撒点葱花或香菜碎作为点缀。比较讲究的还可以把蒸好的鸡浸入冰水中泡凉,就是出锅后马上浸入冰水中,这样做能让蒸出的白切鸡口感更好。

  斩件的时候最好是斩成大块,因为斩成大块最能保留住其中的肉汁,一口下去就满嘴流油的感觉很爽啊。

  蒸碗里蒸出的鸡汁千万不要倒掉啊,可以用来做汤或烧菜使用。

  六、白斩鸡的蘸料

  白斩鸡的蘸料做法其实是非常多的,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比较常用的白斩鸡蘸料,大家再根据自己的口味作些调整吧。

  1、生姜一块磨成姜蓉,烧点热油浇一下就可以了,还可以再加一些葱花或辣椒粉。

  2、把蒜泥、香葱末、白糖、精盐、陈醋和生抽放一起调匀,最后再烧点热油浇在味汁里即成。

  3、弄点姜葱蒜蓉放在调料碗里,放少许盐,再烧点热油浇上即成。
 
4、生姜、大葱、蒜瓣和鲜沙姜剁成末,加鸡精和味精,淋上烧热的花生油,再加入生抽和鲜鸡汤即可。

  5、红葱头和生姜剁成末,淋入热油后再加适量生抽即可。

  蒸白切鸡的做法以及制作要领就介绍完了,虽然我介绍的文字内容看起来非常的多,但其实做起来是相当的简单啊。如果要归纳起来只有几句话:把鸡用腌料腌制入味,开水上锅蒸18分钟左右,出锅放凉后斩件摆盘,与蘸料一起上桌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