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导弹能自动跟踪活动的目标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导弹能自动跟踪活动的目标

  导弹和普通炮弹的最大区别,就是导弹本身装有发动机和制导系统。制导系统就好像是导弹的眼睛,它能引导导弹准确地搜寻、跟踪和命中活动的目标。导弹的用途不同,制导方式也大不一样。就拿能自动寻找目标的导弹来说,制导方式就有三大类。

  导弹发射后,导弹上的雷达发出电磁波,遇到目标时会发生反射,导弹上的制导系统根据反射波来进行跟踪。由于是导弹主动发射电磁波的,因此这种制导方式被称为主动式制导。

  有时候,地面或舰艇上的指挥站发出雷达波或激光束,探测到空中的敌方飞机或导弹,然后将信息传输给导弹,再由导弹来跟踪并击毁目标。这种制导方式就称为半主动式制导。

  目前使用最多的导弹“寻的”方式是被动式制导方式。千万别误解“被动”这个词,它的意思是,导弹本身并不发出任何探测信号,却能灵敏地接收声波、光波、雷达波和红外辐射信号,所以这种制导方式控制信号的来源是最广泛的。只要敌方的飞机、导弹等活动目标发出上述任何一种信号,就会被导弹发现、跟踪并攻击,而导弹本身却很隐蔽。你说,这种“被动”攻击方式可怕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