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蛇的身体是冰凉的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蛇的身体是冰凉的

  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我们去摸鸽,鸡或者猫、狗的身体,都是热乎乎的,而要是碰一下蛇的身体,准会吓一跳:蛇的身体冰冰凉,好像是被冻僵了。其实,不必为蛇担心。

  因为蛇的体温不是恒定的,而是随着周围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冬天,气温低,蛇的体温自然也就低。在动物世界中,只有鸟类和哺乳类动物的体温才是恒定不变的,叫做恒温动物(也叫温血动物),而其它动物都是变温动物(也叫冷血动物),如蛇、龟等。像蛇这样的变温,不用为维护恒定的体温用掉很多的能量物质,这是它们一套特殊“节能术”。

  我们知道,在人类以及鸟类、哺乳动物的食物中,除了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维持体内各种生命活动,还需要足够的糖、脂肪和蛋白质,用来转化热量供给身体。而对于蛇类来说,就可以省去这笔能量“开支”。它们一年四季甚至在一天当中,体温都会随外界温度的变化而有极大的不同。因此,它们要比鸟类、哺乳动物消耗的能量少得多。所以,它们饱食一顿可以维持很长的时间,蛇耐饿本领在动物界中可算是首屈一指,有一条蝮蛇,在既不给食又不喂水的情况下,竞活了392天,就是最不耐饿的蝮蛟蛇也活了8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