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躯体为什么可以再生?

儿童资源网

动物躯体为什么可以再生?

  人的躯体一旦失去,就无法再生了,而许多动物却不然。

  壁虎在处于险境时,可以折断尾巴,让扭动的尾巴迷惑敌人,自己则逃进洞穴,过后,一条新的尾巴又会从折断的地方长出来;章鱼也有类似的本领,章鱼的腕手是很结实的,当某只腕手被人捉住时,这只腕手就会像刀切一样自动脱落,腕手断掉后,血管极力收缩,自动闭合伤口。自行断肢6小时后,血管开始流通,第二天伤口完全愈合,开始生长出新腕手;我们熟知的兔子也有一手再生的绝活,当狐狸咬住兔子的肋部时,兔子会弃皮而逃,兔子的皮像羊皮纸一样薄,被扯掉皮的地方一点血也没有,并会很快长出新的毛皮;海星的本领更是了得,把捉到的海星扯得粉身碎骨,再投人大海,每一块海星碎块都会繁殖出新的海星。

  人们常想,如果能研究透动物的再生秘密,运用到人体的医学治疗上,将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美国的贝克尔在研究中发现,蝾螈被截断的肢体在没有复原时,就会产生一种生物电势,这种电势逐渐增强,仿佛由于电流输送了一个信息,而使断肢末端的细胞分裂,形成新的组织,最后长成新的肢体;而不能再生失去肢体的青蛙,就不能产生这种电流。贝克尔把老鼠的前腿的下部切断,并让电流从此通过,失去的肢体竞开始复原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动物躯体的复原之谜已被揭开了,因为仅靠这样简单的实验,是无法令人信服的,但从造福于人类的角度讲,尽快揭开这个秘密,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