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为什么不会发胖?

儿童资源网

昆虫为什么不会发胖?

  在肥胖日益困扰人类的今天,有一种生物让人羡慕——那就是昆虫。它们虽然每天不停觅食,但似乎永远不会发胖,其中的奥秘究竟在哪里呢?为了解开这个谜,英国牛津大学生态系、德州农工大学、悉尼大学和奥克兰大学的研究小组针对毛虫进行了一系列实验。

  快速进化能力是秘密武器

  科学家给两组毛虫分别喂养高蛋白质、低糖食物与低蛋白质、高糖食物,结果发现,在高糖环境中繁衍多代后,毛虫就会获得吃过量糖类而不增加脂肪的能力;而低糖环境中的毛虫则进化出能存储糖类的功能。

  另一组实验是让毛虫们分别生活在“低淀粉植物”与“高淀粉植物”环境中,结果在低淀粉植物环境中繁衍多代之后,雌性蛾虫会首选在低淀粉植物上产卵。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第一个证明蛾产卵习性与植物的营养化学成分有关的实例。这表明,低淀粉环境下的蛾会避开高淀粉植物,因为,那可能会让它们的后代变胖。

  科学家从这些实验得出结论:昆虫和人一样,需要摄取糖类和蛋白质,但是,昆虫具备适应高糖饮食的快速进化能力,而人类在这方面则显得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