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为什么会闻歌起舞?

儿童资源网

蛇为什么会闻歌起舞?

  蛇根本不懂音乐

  有人几乎深信不疑蛇会随音乐起舞。可不是嘛,印度玩蛇人对着眼镜蛇吹奏音乐时,它们会跟着有节奏地摇摆。其实,这种说法纯属谬误。

  蛇的听觉迟钝,没有外耳和中耳,只有耳柱骨,没有鼓膜、鼓室和耳咽管,所以蛇不能接收空气传导来的声波。蛇的听觉很不灵敏,只能听到频率很低的声音,所以它不可能对玩蛇者吹奏出来的音乐有所反应,更不用说随其节奏跳舞了。

  起舞是因为地面的振动

  事实上蛇的听力并不差,虽然它不具有外耳与鼓膜构造,蛇收听外来讯息的方式是经由下颚骨表面接收外界声音的振动,再透过内耳的杆状镫骨传递至大脑。蛇在行走时下颚骨大都紧贴着地面,所以能够很敏感地侦测到地面上的振动,使得蛇能对外界状况保持警戒的状态,因此蛇所听得到的声音是来自地面所传递的振动。

  显然悦耳的乐声对蛇而言只是耳边风,你看到那种路边的表演,有人在演奏歌,蛇就会跟着跳舞的,那并不是蛇被催眠还是闻歌起舞,是那个人的动作让蛇跟着起舞,演奏只是一个障眼法而已。

  动物学家说,眼镜蛇的确能感觉到玩蛇者的脚在地上的轻拍、木棒在蛇筐上敲打的震动,一旦蛇感到有动静,它会从蛇筐里摇摇摆摆地探出头来,寻找出击的目标。而蛇之所以要左右摇摆是为了保持其上身能“站立”在空中,这是它们的本能,跟吹奏音乐无关。因为一旦停止这种摆动,它就不得不瘫倒在地。

  蛇对于从地面传来的震动很敏感,所以人在荒凉草地上劳动或行走时,用棍棒敲打地面或故意加重脚步行走,就能把蛇吓走,这就是“打草惊蛇”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