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为什么不属于鸟?

儿童资源网

蝙蝠为什么不属于鸟?

  动物界常有许多怪事,像鱼的鲸都不是鱼,善于水中游泳的企鹅却是鸟,无翼不能飞的鸵鸟是鸟,而有翼能飞的蝙蝠却不是鸟。

  为什么蝙蝠不是鸟呢?蝙蝠虽然有由前后肢和尾之间的皮膜连成的翼,胸骨和胸肌都很发达,能像鸟类那样展翼飞翔,但它不是鸟类而是哺乳动物。因为蝙蝠的体表无羽而有毛,口内有牙齿,体内有膈将体腔分为胸腔和腹腔,这些都是哺乳动物的基本特征。更重要的是,蝙蝠的生殖发育方式是胎生哺乳,而不像鸟类那样卵生,这一特征说明蝙蝠是名副其实的哺乳动物。

  顺便再说明一下鲸和企鹅的身份。鲸虽然体形像鱼,如前肢变成鳍状,后肢完全退化,尾呈水平鳍状,适于游泳,但是,鲸具有很多非鱼类的、而是哺乳动物的特征。如鲸的幼体体表有毛,用肺呼吸,体温恒定,胎生哺乳,这些特征说明鲸是哺乳动物,而不是鱼。企鹅原本是有羽毛的,但长期的潜水生活,它的羽毛已退化成鳞片状,此外它的骨骼构造、内脏结构及卵生的生殖方式与鸟类相似,所以它是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