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为什么雨最多?

儿童资源网

夏天为什么雨最多?

  我们知道,下雨必先有云。云是接近地面的暖湿空气上升遇冷后,里面的水蒸气凝结成的。云里的小水滴或冰晶逐渐变大以后,空气支持不住了,落下来就是雨。可见,下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潮湿的暖空气;二是空气要有强烈的上升运动。夏天,我国经常刮从海上吹来的东南风,就把海上潮湿

  的空气源源不断地送到陆地上来了。同时,夏天,正是太阳直射地面的时候,比哪一个季节都热,接近地面的空气也最热,很容易发生强烈的上升运动。因此,夏天下雨的时候比较多。

  夏天经常下的雨有四种:

  1.北来的冷空气跟南来暖空气交锋的时候,形成大片云雨区下的雨。

  2.接近地面的暖湿空气急剧上升,形成雷雨云下的雷雨。

  3.由台风带来的台风雨。

  4.暖湿空气受到山坡阻挡,顺着山坡上升遇冷凝结成云下的地形雨。

  其中冷暖空气交锋下的雨最大,次数也最多,几乎占全年下雨量的60%以上。

  夏天,天气虽然很热,也有南来的暖空气,但是冬天北来的冷空气还没有完全撤退,很容易形成交锋的场面下大雨。同时,夏天的天气热,空气经常处在头重脚轻不稳定的状态之下,很容易沿着山坡上升,给地形雨创造条件。另外,台风和打雷闪电也是夏天的特产,别的季节很少。这样一来,夏天的雨水就自然比别的季节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