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春天人容易困倦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春天人容易困倦

  中国有句古诗“春眠不觉晓”,意思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人常会感到困倦,一觉睡去,不 觉天就亮了。卷天原本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发的时光,人为什么反而会昏昏欲睡呢?

  原来,人体内脏约供血丽:有-个相对稳定的数字。例如一个体重60千克的人,在安静状态,供应脑子液数欧约为750毫升/分钟,供应皮肤的血液数置约为450毫升/分 钟。脑部的供血情况是决定人反应能力的主要因素,如果脑子的血供应量达不到?-定的数量, 人就容易昏昏欲的漫长的冬天,人体体表的毛细血管广泛而又持久地收缩,皮肤的供血置减少,内赃器宫 和脑部的供血欧增力,人对外界刺激的反应灵敏,容易清醒。

  到了春天,天气变得暖和起来, 皮肤里的毛细血管舒张,更多的血液流进毛细血管里来,内脏和脑部的供血相应减少,人也 就容易脚倦。血液供应撒的这种变化,在冬去卷来的交替阶段或气温明显变化的时候,最为显著。人体一适应了这种气温变化,这种困倦现象就不明显了。

  困倦既不是病,也并非睡眠不足。产生这种现象时,只要脱掉一件衣服凉快,或用冷水洗一下脸,或去室外活动一下,困倦就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