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皮肤上会有痣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皮肤上会有痣

  痣是一种先天性的皮肤新生物,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它的特点是进展很慢,而且不会产生什么异样感觉。

  通常,所谓痣是指常见的呈褐色、黑色的“色痣”和鲜红、紫红或暗红色的“血管痣”以及青色的青痣等。

  色痣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不过,在发育期间的青年人身上最多见。这是一种最常见的皮肤病,由于色素限界性沉着造成,也可能伴有结缔组织的增生。色痣有褐色、黑色两种,大小也不等,小的如针尖,大的如蚕豆。除了颜色与大小的差别外,色痣在其他方面也有许多不同,例如光滑、扁平、无毛的斑痣;柔软、光滑、高出皮面、有毛的毛痣;大而柔软、伴有臭气的乳头样痣。

  一般来说,除了经常受刺激的色痣以外,几乎不会发生恶性变化,尤其是柔软和有毛的色痣。既然色痣不痛不痒没任何感觉,无良性变成恶性的机会,一般也就没有必要去治疗它。

  血管痣,看它的名字就可知道一定和血管有关系。的确如此,血管痣是由于真皮或皮下血管组织增生过度形成的3血管痣常在出生时就有,或者在出生后不久发生。它多半发生在面部或头部,颜色鲜红、紫红或暗红,小的很小,大的可占据头面大部分。血管痣也有好几种:大小形状不一、表面平滑的扁平血管痣;呈圆形或不规则形、高出皮面、柔软如海绵的海绵血管痣;中央有一针头大小的红点,红点四周有微细血管向外伸,形状像蜘蛛的蜘蛛形血管痣等。血管痣虽然名称有点怕人,实际上对人体没什么危害,所以,一般用不着为它担心,除非它有溃烂的倾向,或发生于易受刺激或伤害的部位而有出血的可能,除非出于美容的考虑,否则一概不必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