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一天中,人的身高会发生变化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在一天中,人的身高会发生变化

  从孩子出生一直到青春期,人的身高在不停地生长,但是,到了青春期以后人体就基本不再长高。然而,同样一个人在丨司一天内,早晨和晚上的身高不一样,而且总是早上刚起床时的身高要比晚上略微高出一点。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天中,人的身高会发生变化呢?原来,这与构成人体身高的关节组织和韧带的松弛收缩有关。

  身高是表不人体立位时的总高度,它由头颅、脊柱、骨盆和下肢等四部分组成,而这些部分又通过关节和韧带相连接。与人体一天中身高变化关系最为密切的要数脊柱。因为它是人体的中轴,由24个椎骨、一个骶骨、一个尾骨,依靠韧带、椎间盘及椎间关节连接而成。其中椎间盘是位于两椎之间的盘状软骨,坚固而富有弹性,除连接椎体外,还可以承受压力,减缓冲击以保护脑髓,并有利于脊柱各种方向的运动。

  经过白天的工作和学习后,全身各肌肉、关节和韧带都处于紧张和压缩的状态,脊椎骨紧紧靠在一起。但通过一整夜的睡眠休息,具有弹性的椎间盘没有了压力而得到放松,这样,脊柱就会因为放松而变得稍稍长一些,便出现“早高晚矮”的有趣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