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多数人都是右撇子?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大多数人都是右撇子?

  要问为什么大多数人是右撇子,答案也许与为什么鱼类要群居殊途同归。两位神经科学家认为,社会压力迫使社会个体调整他们的行为,以便群体中的每一个人都获得进化优势。

  右撇子与左撇子比例为6:1,这一结论可能与进化压力论一致。

  大概有85%的人喜欢使用左脑控制下的右手。理论上讲,特定功能位于特定大脑半球的优点,在于释放另外一半大脑处理其他任务。但是,这种观点并不能解释,为什么人们惯用某一只手的趋势,从一开始就普遍存在。此外,近年来收集的证据已经推翻了人们长久以来的信条——人类惯用某一只手是语言导致大脑特殊化的独特副产品。一系列研究已经显示,从鱼类到灵长类的诸多物种都存在大脑偏侧性。2005年8月,科学家发现野生黑猩猩也存在对手的选用偏好。

  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大学(theUniversityofTrieste)神经科学家葛瑞格里·瓦勒蒂格娜(GiorgioVallortigara)和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theUniversityofNewEngland)神经科学家莱斯利·罗杰斯(LesleyRogers)称,动物王国出现普遍存在的偏侧性,暗示偏侧性会带来优势。2005年8月,《行为和脑科学》(BehavioralandBrainSciences)杂志刊登的两个证据支持了他们关于社会压力导致个体在这方面对称性受到破坏的观点。他们指出,例如,当左边出现威胁时,小鸡更容易发动攻击。罗杰斯已经发现,社会群体越稳定,小鸡大脑的不对称性越强。她猜测,小鸡右侧相互接触时,相互的打斗会减少,并且,对捕食者的警惕性可能也会更高。

  偏侧性似乎也给某些鱼类带来了优势。某些种群中的大多数鱼,在遇到捕食者的攻击时,倾向于偏左转,而另一些种群的鱼则倾向于右转。这种模式潜在的优势似乎并非本能:捕食者可能会认识到从某个特定方向攻击鱼群会更有效。不过,瓦勒蒂格娜和罗杰斯的观点符合鱼群为何具有偏侧性的传统解释:当受到威胁时,鱼群游向同一个方向,比它们乱作一团四散逃离有更多的逃生机会。

  然而,鸟类和鱼类的数据并不能解释人类惯用左手或右手的习惯。“于是,论题变成了:鸟类和鱼类的偏侧性可能比哺乳动物的偏侧性出现得要早,”英国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ofLiverpoolinEngland)进化心理学家罗宾·邓巴(RobinDunbar)推测,“大脑简单的哺乳动物就已经具有了偏侧性,这是因为它们的祖先具有偏侧性,这一直可以追溯到鱼类的起源。”

  对黑猩猩的研究支持了上面的观点。美国芝加哥林肯公园动物园(LincolnParkZoo)的伊丽莎白·兰斯多夫(ElizabethLonsdorf)和美国艾莫雷大学(EmoryUniversity)耶基斯国家灵长动物研究中心(YerkesNationalPrimateResearchCenter)的威廉·霍普金斯(WilliamHopkins)最近发表的数据显示,在需要工具辅助完成的特定动作中,野生黑猩猩在选择使用哪一只手时,普遍表现出了可遗传的偏侧性。比如,他们在野外发现的黑猩猩中有2/3倾向于用左手握棍,将洞中的白蚁挖出来。以前,圈养的灵长类动物惯用右手,而野生的灵长类动物没有惯用某一只手的倾向,这使科学家推测,灵长类动物由于跟人类接触而具有了偏侧性。

  对黑猩猩的研究发现填补了存在于低等脊椎动物和人类之间令人棘手的缺失环节。“产生非人类独有特性的争论已经变得非常有意义。”霍普金斯说,“这让人们重新认真考虑他们的观点。”

  其他对偏侧性的解释——例如,偏侧性作为一个更大基因包的一部分被传承下来。这种基因包提高了与特定偏侧性无关的基因拥有者生存的机会。美国密歇根大学安阿伯分校(UniversityofMichiganatAnnArbor)的神经科学家杰弗里·哈斯勒(JeffreyHutsler)说:“我不赞成在偏侧性的问题上存在最终的解释,因为这是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还需要推证。”

  假定那些可能的进化原因是符合标准的,那么,那些左撇子,还有那些行为与其他人处处相反的人又该怎么解释呢?瓦勒蒂格娜指出,随着种群规模的扩大,他们抵抗捕食者的能力也增加了,但是,竞争也随之增加,这使得独特的行为习惯可能会带来利益。对某些一对一运动中左撇子的研究,例如拳击运动,也显示了同样的结论。所以请放心,不必墨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