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菜为什么有益健康?

儿童资源网

多吃蔬菜为什么有益健康?

  要使身体健康,合理的饮食结构非常重要,除了馒头,米饭和肉、蛋类以外,还要多吃蔬菜。蔬菜里含有蛋白质、糖等多种营养物质,辣椒、西红柿、青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这正是其它食物所缺乏的。维生素C可以维持人提对疾病的抵抗力。如果缺少了维生素C,就会得“坏血病”,使牙龈和全身皮肤出血。胡萝卜、红薯、菠菜里含有胡萝卜素,在肝脏里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对改善人的视力有好处。

  想想真有趣:

  人体有些营养素只能从蔬菜中摄入。有的病人,应按不同的病,选吃某种蔬菜。营养学家认为:大葱、西红柿、香菜、芹菜含维生素C多;菠菜、红萝卜、南瓜中含维生素A多;卷心菜、土豆、菜花中含维生素K多;深绿色蔬菜含钙丰富。

  说说哪个对:

  甲:蔬菜中只含有维生素

  乙:蔬菜中还含有人体必不可少的矿物质

  正确答案:蔬菜中还含有钙、磷、铁等。此外,蔬菜还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帮助大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及时清除体内的垃圾,生葱、生大蒜还有杀灭细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