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桂林山水甲天下”?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说“桂林山水甲天下”?

   在漓江两岸,桂林阳朔一带,一座座奇峰排列着,犹如玉笋、翠屏、巨象、驼峰等,形态万千,景色秀丽。在这些起伏的山峦里,还蕴藏着曲折离奇的洞穴。洞内石乳、石笋、石柱、石幔、石花组成各种景物,奇态异状,琳琅满目。洞景山色,耐人玩赏。
        漓江是桂林的主要河流,由东北向东南,与西来的阳江相汇合,流水清澈,游鱼可数。桂林至阳朔沿江一带,群山峭拔,绿水迂回,青山浮水,景色清幽,构成长达百里的美丽图画。唐朝诗人韩愈有“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诗句,概括了桂林山奇水秀的特色。
        桂林不但风景秀丽,而且是历史名城,中唐以后即成为风景胜地,有很多文物古迹,仅石刻就有两千余件,遍布各风景点,自古即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之称。
        是谁创造了这种美丽的奇景呢?是流水。原来,我国桂林和其他一些地方,过去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大量的海洋沉积物,形成了石灰岩层。由于地壳运动,海底升起成了陆地。石灰岩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它能被含有二氧化碳的水溶解,特别在高温湿热的情况下,由于地层错动,形成了裂缝,水流则不断扩大这些裂缝,再经过不断溶蚀,就把岩层溶蚀成了各种奇峰怪石!当雨水渗透到地底下后,它就像个多才多艺的建筑师,见缝就钻,不断雕塑扩大成洞穴。这个大自然的巧匠,还用水滴,一滴一滴地沉淀堆积,生长和发育出许许多多的石笋、石柱和石钟乳。石灰岩受到水的侵蚀破坏,没产生大量泥沙,因此水流保持了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