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修筑在山上的公路

儿童资源网

为什么修筑在山上的公路

  汽车要从山脚往上开,不可能笔直地开上去,总是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盘旋而上。这样,汽车开起来不仅比较安全,而且更加省力。

  我们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走路或骑自行车从低处往高处走,比在平地上来得吃力;爬陡的斜坡,又要比爬坡度小的斜坡来得费劲。所以,在爬斜坡时,人们总是想办法将斜坡的坡度变得小些。对于一定高度的斜坡来说,斜坡的斜面越长,坡度就越小。因此,人们往往利用延长斜面的方法来减小坡度,达到省力的目的。

  比如,推着装重物的车子上坡时,如果是笔直地往上推,人会觉得很吃力。而有经验的人,往往是弯来弯去沿着SB向上推。这样,虽然多走了一些路,但可以少花很多力气。沿s形上坡,就是使斜面变长,坡度变小。

  还有一个例子,在高大的桥梁两端,都有长长的引桥,有时候,还将引桥造成螺旋形。这都是为了减小桥的坡度,而将桥面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