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如此红?

儿童资源网

花儿为什么如此红?

  我把4朵粉红色的康乃馨分别插在醋水、糖水、盐水和自来水中。只一会儿,插在醋水中的花就明显变红了。2小时后,插在醋水中的花已经变成了深红色,而插在其他3种水中的花的颜色基本没有变化。由此证明,让花儿变色的“魔法师”是——醋。

  然后,我又配制了5种不同浓度的醋水,分别插入1朵粉红色的康乃馨,并用自来水做空白对照。结果醋水的浓度越高,花的颜色也越深,插在最浓醋水中的康乃馨已经变成一朵大红花。看来,醋的浓度越高,“法力”也越强哦!

  可是,醋为什么能使花儿变色呢?在请教了老师后,这个谜团终于被解开了。原来,在花的花瓣中,有一种叫“花青素”的色素,当它遇到酸性物质时会变成红色,这就是花儿遇醋为什么这样红的原因了。老师还说,花青素遇到碱性物质时会变成蓝色,这是真的吗?半信半疑的我决定再用实验来验证一下。

  我从自家的院子里采了两朵红色的喇叭花,然后把它们插在肥皂水里。不一会儿,红色的喇叭花就变成了蓝色。哇!是真的耶,太棒啦!花儿变色是因为酸碱的原因,那么中和一下,它们是不是可以变回原来的颜色呢?我顺手把蓝色的喇叭花放到了一小碟白醋中,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它竟然重新变成了红色。了解了花儿变色的奥秘后,我们就可以制作出各种颜色的酸碱花啦!你也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