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为什么不写草书

儿童资源网

苏东坡为什么不写草书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中期的公元1037年出生于四川眉山,1101年死于江苏常州,终年65岁,是中国文学史上一位罕见的通才人物。他的书法洒脱遒劲,独具风格,名列“唐宋四大家”(颜真卿,柳公权,欧阳洵,苏东坡)之列,又独占“宋代四大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之首。他曾言:“吾虽不善书,晓书莫如我”。透过他的书法作品,我们又能看到一个怎样的苏东坡呢?

  苏东坡的书法特点

  书法,对苏东坡来说是一桩乐事,他曾言:“作字有至乐之处”,“于静中自是一乐”,他更是有一套自己的“书论”,崇尚书写自然之意趣,不要被书法之“法”束缚。他还提出,“作字之法,识浅、见狭、学不足三者,终不能尽妙,我则心目手俱得之矣。”

  苏东坡早年的书法作品笔法精细,字体遒媚,颇为传统。《治平帖》是他早期的代表作,是关于委托乡僧照管坟茔之事的信札。当时的苏东坡应该是30岁左右。“乌台诗案”让苏东坡的仕途经历了一次转折,而他书法的风格也因而有所改变,越来越趋向“尚意”。《黄州寒食诗》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更有“天下第三行书”之称。《黄州寒食诗》书于苏东坡被贬至黄州的第三年的寒食节,在经历了几乎是灭顶之灾和贬谪之挫之后,苏东坡的失意、低落全都流露于此诗中,并显现在每一字上。《黄州寒食诗》是“直抒胸臆”和“形神兼备”的范例,无论是诗文还是书写,都给人一气呵成之感。

  苏东坡寄情自然的“出世”观

  在诗文的意境比较内敛时,字就显得节制、平淡,在诗文激昂地抒情时,字也就随之变大,笔法变粗重,墨色变浓。字、行距和笔法的变化并没有什么规律可言,唯一的依据便是诗中的情感。诗文的意境颇为孤独苍凉,反映出苏东坡对仕途和人生理想的思考,突出表现出寄情自然的“出世”想法。

  苏东坡在仕途中经历东山再起之后,晚年又遭贬谪,面对接踵而来的打击,他却终于获得了精神上的超脱,“收敛平生心”,“我适物自闲”。而他的书法作品也达到了纯熟的境界,形成了结体短肥的沉着之笔,其《江上帖》便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落笔如漫不经心,而整体布白自然错落,丰秀雅逸,端庄圆润,但不做作,笔法精严,但不拘束,若没有深厚的文化修养,是做不到这些的。没有了“法”之约束,字字都流露着真情,有着生动活泼之感,显示出天真烂漫的大气。这无不透露着苏东坡乐安天命、顺应自然和随缘自足的精神追求。

  苏东坡为什么不写草书

  苏东坡一生绝少写草书,这与其为人处世不偏不倚,不走极端有极大的关联。新党当红时,苏东坡与激进改革派的王安石时有不合,也因此埋下了后来受迫害的祸根;王安石失势后,苏东坡又与顽固保守派的司马光不睦。苏东坡处理公务,主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是一概而论,一灭俱灭。由此,他与旧党、新党都不相容,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官是越做越小,家是越迁越远,从汴梁到杭州,从杭州到英州,从英州到惠州,最后远徙荒蛮之地的儋州(海南岛)。

  苏东坡之一生,都在追求中庸处世,平心待人。他就是再落魄,再得意,都没有吐过张狂之言,有过过激之举。由此,苏东坡本能地会抵触写草书,就是写,也会把它写得圆润起来。这正如“苏门四弟子”之一的黄庭坚所述:“东坡书随大小真行,皆有妩媚可喜之处。今俗子讥评东坡,盖用韩林侍书之绳墨尺度,是岂知法之意哉。余谓东坡书,学问文章气,郁郁芊芊,发于笔墨间,此所以他人终莫能及尔。”元代的赵孟頫也曾评论苏东坡的书法是“字体结构自然,肥瘦适中,行草相间,变化丰富,既有兰亭格调,又有恢弘之气”,其“字划风流韵胜”,流露一股“中庸”之美,堪称“世间墨宝”。

  俗话说,字如其人,苏东坡之书法,确如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