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的写作素材——感人故事

儿童资源网

关于爱的写作素材——感人故事

  【柔情似水】

  当谭嗣同决定为中国的进步事业献身的时候,为避免连累家人,他模仿父亲的口气写了一封痛斥自己不忠不孝的信,借以让清廷日后在清查家属时,不至于连累父亲。每看到这个细节,我都有说不出的感动。当时谭嗣同的父亲谭继洵任湖北巡抚,位列一品。谭嗣同被杀后,谭继洵被从轻处罚,提前退休回到老家。一天,他路过谭嗣同的遗孀李闰的房外,听见李闰因思念死去的丈夫而禁不住在房中哭泣。老人家听见哭声便止步劝到:"媳妇不必悲伤,别看我是朝廷一品大员,但我儿日后在青史上的地位,不知道比我要高多少倍!"读到这里,我为老人家内心雪亮感到高兴,我更为李闰的痴情而感动。李闰是大户人家的小姐,也是一个知书达理、温柔体贴的好妻子。她和丈夫的感情十分好,在丈夫被杀害几年后,李闰也因为忧郁寡欢而去世。

  李九莲,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一个年仅十八岁的少女,一个如花似玉、豆蔻年华的年龄,仅仅在日记里写下了对"文革"的不满,就被残忍地杀害了。而出卖她的人,竟是她的男友。(李九莲的绝命书写到:"我只是像一只杜鹃似的啼出血来,又有何用?我向冰冷的铁墙咳嗽一声,还能得到一声回音,而向活人呼喊千万遍,恰似呼喊一个死人!!")顾准,一个被著名作家和学者朱学勤先生称为"幸亏有了顾准,才挽回我们这个民族在那个可耻年代的集体耻辱"的人,在身遭不幸的时候,他的孩子像躲麻风病人一样来躲避他,他的老母亲,就住在北京城他的妹妹那里。为不连累、影响身在官场的妹夫的前程,他们断绝了和顾准的一切来往。顾准有多少次想看看孩子,但都被孩子们拒绝了。这对顾准这样一个具有大慈、大悲、大爱的人来说是多么无奈和痛苦啊?(《杂文报》2002/11/26)

  【生命的姿势】

  一对夫妇和一个一周岁大的孩子被困在云风突起的雪山上。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孩子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喂奶,妻子的体温在一次又一次地下降,在风雪狂舞的五千米高山上,妻子一次又一次重复着平时极为简单而现在却无比艰难的喂奶动作。她的生命在一次又一次的喂奶中一点点地消逝。三天后,那位伟大的母亲已被冻成一尊雕塑,她依然保持着喂奶的姿势屹立不倒。她的儿子,她用生命哺育的孩子正在丈夫怀里安然地睡眠,他脸色红润,神态安详。一个平凡的姿势只要倾注了生命的爱,便可以伟大并且抵达永恒。

  【舒伯特《小夜曲》】

  遭受失恋之苦的舒伯特决计不再恋爱,一生也不曾结婚。他甚至说,他不再作曲了。然而有一天,一个朋友拿着一首小诗,去找舒伯特配曲。这首小诗是那个朋友为一个姑娘的生日而写的,不知是经不住劝请,还是割舍不了对音乐的爱,舒伯特还是为这首诗谱了曲。朋友拿着这份歌谱回到家里,试奏了一遍,感到非常满意。就想请舒伯特本人来演奏一下。

  舒伯特来到朋友的客厅,奏起那首歌曲,同时轻轻地哼唱。这原来是一首爱之歌,舒伯特谱曲时并没有很好地去体味。此时演奏却勾起他对往事的回忆。歌声消失了,舒伯特还坐在钢琴前不动,泪水涌上了他的双眼。许久之后他说:"我没有想到这首歌竟然这么美。"这就是《小夜曲》。

  【"我帮她哭"】

  有一天,一个姑娘回家晚了,做好晚餐却久等孩子不归的母亲不免生气,责问女儿究竟去了哪里。小姑娘回答说:她停下来等詹妮,詹妮在骑车回家的路上跌倒,自行车摔坏了。

  "可是你又不懂修车啊!"母亲说。

  "那没关系,"小姑娘说,"我停下来帮她哭就是了。"(《青年文摘》)

  【希腊神话】

  阿尔弗斯在打猎时爱上了仙女亚丽苏莎。但美丽的亚丽苏莎不答应他的求爱,总是从他面前逃开,直至在奥第加岛上变成一泓喷泉。阿尔弗斯哀伤着,苦痛着,终于变成了泊罗奔尼撤半岛上的一条河。他仍未忘记他所爱,就到海里与那喷泉相融汇。

  【特蕾莎的爱】

  特蕾莎《活着就是爱》中有这么一段话:"一颗纯洁的心,会自由地给予,自由地爱,直至它受到创伤。"

  在街头,这个瘦小的修女亲手握住快要横死的穷人的手,给他们临终前最后一丝温暖,让他们含着微笑离开这个残酷的世界。在医院,这个受着病痛折磨的修女亲吻爱滋病患者的脸庞,为他们筹集医疗资金。她给柬埔寨内战中被炸掉双腿的难民送去轮椅,也送去生活的希望。她细心地从难民溃烂的伤口中捡出蛆虫,亲切地抚摸麻风病人的残肢……

  她不给自己留一点积蓄,也从不使用任何奢侈品,就连教皇赠送给她的林肯牌高级轿车,她也通过义卖将所得款项用于修建一所麻风病医院。在领取诺贝儿和平奖之后,她把奖金全部捐献了出去,为穷人和受苦受难的人办事。

  对于心灵正在趋于麻木和冷漠的我们来说,重要的不仅是阅读与背诵她的这些文字,而是身体力行地去寻找特蕾莎修女与我们生命的内在联系,并谦卑而诚实地从头开始学习如何去爱别人--世界上没有不值得我们爱的人。

  【安徒生的放弃】

  在一次孤寂的夜行途中,安徒生遇到了美丽的叶琳娜·瑰乔莉,两人深深相爱,但他最终还是拒绝了她的爱,因为:谁知道,或许由于这种爱情,他无数华丽的童话会黯然失色,一去不返了。到那个时候,他的生命又有什么价值呢?"只有在想象中,"他对自己肯定地说,"爱情才能永世长存,才能永远环绕着光辉灿烂的诗的光轮。"

  安徒生一生写下了二十本童话集,一共一百六十八个童话和故事。他在临终前曾经对一位青年作家说:"我为我的童话,付出了一笔巨大的、甚至可以说是无法估计的代价。为了童话,我放弃了自己的幸福,并且白白放过了这种时机,那时无论想象是怎样有力和灿烂,也该让位给现实。"当然,他也得到了丰盛的收获:他以一个人的力量,提升了丹麦文学在全世界的地位;他以一个人的想象,创造了一个充满爱与幸福的童话天堂。

  【"给一颗蓝宝石"】

  理查得·沃慕布朗是罗马尼亚地下教会的领袖之一,曾经因为信仰坐牢十四年,他回忆说:他的右边躺着一位名叫伊思库的牧师,受尽严刑折磨,奄奄一息。每当张口说话,他就给人一颗"蓝宝石"。在希伯来文里,表达"告诉"或"说"意思的词语中,有一个可以翻译成"给一颗蓝宝石"。如果你想开口说话,就要给人一颗蓝宝石。也许有时候你会悲哀或愤怒,那时,你就沉默吧;等待一会儿,直到你能给出蓝宝石时再开口。伊思库的蓝宝石就是爱。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