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步,再走一步

中国儿童资源网

走一步,再走一步

  我曾欣赏过这样二幅漫画,一幅是在一个漆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的房间,浓重的潮湿与腐败混杂的气息迎面扑来。阳光从唯一的一个铁栏窗口中照射进来,却驱散不了如墨的黑暗,填补不了心灵中的阴翳,一双瘦骨嶙峋的手尽力向前伸着,却摆脱不了沉重的桎梏。另一幅却是位美丽少女,她站在一碧如洗的睛空下,身后是辽阔无垠的广阔草原,她仰望着蓝天,欣赏白云云卷去舒的快乐,她笑,青丝抚摸过她象牙白的脸颊。我想,这便是“走一步,再走一步”与少走一步之间的天堑差别。

  翻阅历史的卷轴,拂去千年的尘埃,凝视着上面的历史名人,文人墨客,哪一个不是通过“走一步,再走一步”的不懈努力,终在历史的长河中,永垂青史毅立不朽的呢?试想,倘若谈迁因为沉重的打击而从此弃手笔墨,将理想抛之脑后,我们又如何能看到那一本传承着中华文化历史的《国榷》呢?谈迁又如何经过历史长河的重重洗刷,遴选而最终仍在人们眼前熠熠生辉呢?再试想,倘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没有再提起笔来,而是就此郁郁不乐的话,他又怎能再次触摸到希望的光芒,再一次肯定自己存在的意义的呢?

  将视线扳回自己的身上,学习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如果我们放弃前进,停下脚步,紧紧追赶着我们的人将会如潮水般涌进,将我们踩在脚下,获得只配让我们蟾仰和羡慕的荣誉与光环。而我们却只能站在原地,在羡慕与嫉妒同时,感叹为何不“走一步,再走一步”,在这场笔与纸的斗争中,流下悔恨的泪水。

  历史的长河不会接纳一下“少走一步”的人,光辉的史册不会刻下一个过路人的名字。在困难与挫折将你前行的脚步绊住时,提醒自己,“走一步,再走一步”,你将会迎来蔚蓝的天空,辽阔的天地,一切都会“柳暗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