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荆楚圣地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的家乡——荆楚圣地

  我的家乡湖北,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洞庭湖以北。万里滔滔的长江贯穿湖北全境,是我国有名的千湖之省、鱼米之乡,洪湖的莲藕享誉国内外。

  湖北的历史悠久,物华天宝,地灵人杰。自古就有“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的说法,荆楚大地贤人逸士,才子佳人层出不穷,炎帝神农、茶圣陆羽、医圣李时珍、国学大师熊十力等许多名流他们开宗立派,独领风骚。这里,是楚文化的发源地,“惟楚有才”,可谓人文荟萃,这里风景独好。长江奔腾东进,浩浩荡荡;武当巍峨耸立,气势恢宏,荆楚大地,江山如此多娇。

  我的家乡南河,作为鄂西北的一个山区乡镇,素有小三峡之称,更是山清水秀,毓秀灵钟。

  南河似一条玉龙,蜿蜒穿梭在崇山峻岭间。喀斯特地貌造就了以娘娘洞、黄龙洞、八仙洞为代表的溶洞群,洞内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栩栩如生。东沟十里画廊保留有蔡伦时代的造纸作坊和明清古建筑。农家博物馆收集了千余件近代农民生产生活用具。文龙书院遗址、香炉石的神奇传说、五龙山的道教文化无不令人神往。

  2009年南河镇被列入湖北省十大旅游明星乡镇,镇领导举全镇之力,修缮了5.5公里迎宾路,沿途安装了仿古景观灯,让南河夜晚亮了起来;道路两旁栽上了紫薇、杜鹃等观赏花卉。青山碧水,红花绿草相映成趣!河边的芳草地上,一樽樽形态各异的南河石或坐或卧;古朴的石碾、石磨错落有致,别有情趣;精致小巧的石拱桥,古朴而典雅;碧瓦白墙,依山傍水的传统民居,营造出层次丰富的建筑空间,把山水资源与人文景观有效结合在一起。

  勤劳朴实,热情好客是南河人的优秀品质;环保、低碳将是南河人的生活追求。南河人正以满腔热忱笑迎八方来客。

  我爱湖北,我爱南河。无论走到哪里,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牵动着我,让我不能忘怀。故乡的山水养育了我们,今天,我们以美丽的家乡为荣,明天我们将让家乡以我们为傲。我是湖北佬,我是南河人!我爱荆楚大地,我爱南河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