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四季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感悟四季

  “有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这里已经荒草从生,没有了鲜花。好在我们曾以拥有春秋和冬夏……”

  一首《那些花儿》 我顿觉人生就像一些,花儿开了又败,又或者说就像变化多端的四季:春、夏、秋、冬。每一时段都拥有独特的韵味。

  春——童年

  几声清脆的鸟鸣,奏响了春天的主旋律。

  树枝上萌发出淡绿的新芽、小草破土而出露出了尖尖的脑袋,花儿含苞欲放。

  生命便由此开始

  这是一个承载着天真童年的欢乐的季节。" 忙趁东风送纸鸢 ",道尽了土坡上奔跑的孩子们的焦急和欢乐的心情。春风化雨,春雨戏风,万物都在吸取着雨露的精华。春天在不知不觉中荡涤了污浊的心灵,又将纯真的种子撒向大地,使无邪的童心在世间开花结果。

  夏——青年

  夏是火热的,朝气蓬勃的,青年亦是如此,有的是满腔的炽热与真诚。

  这时候,花儿开得似乎更火,四处氤氲着沁人心脾的馨香。树上枝繁叶茂,蝉儿忙活着歌唱,地里的庄稼着急地疯长,带着朦胧的期盼。

  人们像往常一样,依然脚步匆匆。但不同的是,特别是勇于开拓的年轻人,他们更懂得在这人生的夏季里去拼搏,“但惜夏日长。”

  这个秋天会有收获的。

  秋——中年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喜秋日胜春朝。"秋高气爽,带着几丝清凉。正如古人所言,"一场秋雨一场凉 ",但我并不觉得秋天是个悲伤的季节。

  它不似春那般温柔,也没明夏那般炽热,秋自有一份豁达与宽容。像人至中年,阅尽沧桑,经历了人生中的风风雨雨,便到了这个收获的季节。

  秋天不是萧瑟的,它只是多了一份成熟。

  冬——老年

  “千树万树梨花开”,冬日,寒风呼呼地咆哮着。路两旁的树木虽然光秃秃的,失去了本来的面貌,却仍然枝丫横生,把躯干努力地伸向天空,坚强不屈地挺立着,对抗着西北风。

  多么像生命已到暮年的老者。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中仍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镘头睡。”“瑞雪兆丰年”冬天的雪下面孕育着生的希望,春的曙光。

  冬是伟大的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一年四季,倾听它的声音,生命之真味就在其中。

  我在四季的轮回中,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观云来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