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历史人物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最敬佩的历史人物

91班卢琦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这一首《过零丁洋》是被千古传诵的诗篇,而它的作者文天祥则是我最敬佩的历史人物。
     文天祥(1236~1283)字宋瑞,号文山,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人。他20岁中状元,曾任瑞州知州,赣州知州。他生活的年代正是蒙古大军南下侵宋,宋军又屡战屡改的时期。
     恭帝德二年(1276),南宋首都临安告急。文天祥在赣州变卖家产,组织了一万义兵来到临安,后又转战于常州,平江一带,但终因寡不敌众,在平江战败,退回临安。后来,文天祥接替右丞相一职到元营谈判被扣留,在京口(今江苏镇江)逃脱。他辗转到福州,继续抗元。但因元军太强大,于1278年在五岭坡被俘,押往大都(今北京)。
     在大都,他拒绝元世祖忽必烈和被掳的宋恭帝的亲自劝降,鄙弃元朝许以的高官厚禄,痛斥元朝统治者的野心。元世祖一怒之下将他关入监牢,企图用恶劣的环境征服他。但文天祥毫不动摇,在狱中写下了留传千古的《正气歌》。公元1283年,他从容就义。 
我敬佩他视死如归的精神,敬佩他铮铮的民族气节,更敬佩他对祖国至死不渝的忠诚。他肯为国毁家,将生死置之度外,这是难能可贵的;而要做到拒绝高官利禄的诱惑,又不惧死亡的威胁,在敌人面前不奴颜卑膝就更加不易了。文天祥不只是说,而且这样做了,以他的生命实践了他的誓言!
     文天祥写作的风格我也十分喜欢。不管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还是“臣心一片磁石针,不指南方誓不休。”不管是《正气歌》,还是《指南录后序》,无不是以浩然之气贯穿全篇,以血泪写成的悲壮之歌,沉痛悲怆却又浩气冲天,笔锋尖锐,直率;风骨甚高,读后令人热血澎湃。
     作为祖国的未来,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当学习文天祥这种爱国精神,热爱我们的祖国,勤奋地学习,将来以优异的成绩来报效我们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