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中国儿童资源网

浅谈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浅谈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中学英语“新课标”指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英语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课程特别强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世界杰出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也曾经说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乐”指的就是兴趣。兴趣是人们力求认识事物或者爱好某种活动的倾向,这种倾向是和一定的情感联系着的。教育心理学家指出:“只有学生感兴趣的东西,他们才会积极地开动脑筋,认真去获得知识,没有兴趣就谈不上有求知欲。”学习的兴趣是学生学习强大内部推动力,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感到学习有极大的吸引力,能带动学生愉快地去努力求知,乐而不倦地勤奋钻研。有的学生英语学得差,其原因之一就是对学习英语没有兴趣。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注意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学习兴趣。怎样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呢?我在几年的英语教学中总结如下: 
  一、让学生明确学习英语的目的和意义 
  首先,给学生讲明,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进展,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日益增加,这就需要更多的英语语言方面的人才,因为英语是国际交往的的重要语言工具。让学生把学习英语对实现他们自己的理想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从而逐渐明确学习的深远含义,并产生持久而主动的学习动力。 
  二、利用多媒体手段,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创造出一个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生动逼真的教学环境,为教学提供 形象的表达工具,能有效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真正地改变传统教育单调模式,使乐学落到实处。 例如:我在讲授初中英语教材第一册的介词in、on、under、at等区别时,我在课件中制作出色彩丰富的卡通形象,在鼠标的控制下,通过前进、后退、跳跃等系列动画模拟过程,形象生动描述介词的方位及方向表意。学生非常轻易地掌握了这几个方位介词。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三、灵活运用简笔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简笔画较多媒体而言,方便、简单,不受地点、条件等限制。心理学家告诉我们11到15岁的初中生精力旺盛,求知欲极强,视觉与听觉发展很快,善于摹仿。 所以我就充分利用初中学生的这一特点。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尽量运用简笔画,简单直观,寥寥数笔就能勾画出栩栩如生的事物,活灵活现的动物等。使学生一目了然,学习起来自然兴趣大增。例如:在讲述jobs这个单元时,我利用简笔画介绍各种职业的人物。使学生在不考虑母语的情况下轻松地了解farmer、policeman、soldier、teacher 等的职业特征。简笔画不但可以减少英语教学中的母语介入,而且还能使知识传授的形式发生变化,大大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产生特有教学效果。 
  四、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为了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以便使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并体验到知识的价值和作用。教师应有计划的组织学生进行课外实践交际活动,激发学生对新的知识的渴求和热情。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教师可以与学生一起共同庆祝英美国家一些重大节日,如:感恩节(Thanks
  for
  giving
  Day);圣诞节(Christmas
  Day)等。让学生感受到英美国家的生活习性。以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举行一些英语聚会。如:English
  party,
  Birthday
  party,
  Teachers’
  Day
  party等,让学生献出一些精彩的英语节目,如唱英语歌曲、表演英语小品、讲英语幽默故事、朗诵英语诗歌、送英语贺卡等表达美好祝愿。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四、让学生的成就感来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持续增长
  教师在课堂设计中,尽量为学生创设成功的机遇,提高成功几率,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愉快的情感体验。实践证明,学生在学习上获得成功,能产生满足感,并伴随愉快的情绪体验,继而产生进一步学习的愿望。这样可以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强化和巩固。
  例如,学生喜欢交笔友。人教版英语七年级下第一单元“Where
  is
  your
  pen
  pal from?”本单元的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学会用一篇短文简单地向笔友介绍自己的年龄、来自何处、说什么语言和爱好等。我在进行教学时就利用学生喜欢交笔友这一爱好,引导学生用英语给自己的笔友写信,简单介绍自己的情况。有的学生这样写道:“I’ m
  from
  China.
  I’m thirteen years old.
  I can speak a little
  English and
  I
  loves
  music.
  I
  likes to play soccer
  and
  table
  tennis .”学生感到现在能用英语写信了是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他们体验到了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了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培养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总之,兴趣是人们力求认识事物或者爱好某种活动的倾向;学习的兴趣是学生学习强大内部推动力,浓厚的学习兴趣能使学生感到学习有极大的吸引力,能带动学生愉快地去努力求知,乐而不倦地勤奋钻研,因此在外语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离不开老师的正确的引导和老师好的教学方法。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提高,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能力以及以发展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