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在陋室,心如静莲

中国儿童资源网

居在陋室,心如静莲

  这两天,我们学了《陋室铭》与《爱莲说》两篇文章。《陋室铭》通过诗人对自己所居住的房屋的描写,“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等名句表达了作者要保持高尚节操的愿望和安贫乐道的生活情趣。而《爱莲说》的作者以莲自喻,借抒写爱莲之情,表达自己淡泊名利,洁身自好的人生态度,婉转的批判了追名逐利,趋炎附势的恶浊世风。这两篇文章,都让我思考颇深。
  当下,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人都在对金钱的憧憬和对未来的期盼中苟延残喘,向往着有房有钱有车的“三有”生活,为成为高富帅,白富美而努力奋斗,哪怕跨越道德底线,也在所不惜。金钱,充斥着人们的双眼;欲望,吸吮着道德的血液;利益,咬噬着善良的血液。如今的人们,就像是那胆小的蜗牛,没事时,闲散缓慢的爬着,饿了就啃片叶子,困了就在壳里睡一觉,遇到危险时,就缩进壳里不敢出来,过着“蜗居”般的生活,当他们身处逆境时,却也总是抱怨命运的不公,他们何曾想过我们的先哲: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刘禹锡不得志而写《陋室铭》,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是历尽磨难才作出这些千古绝唱的呢?“陋室”因为主人的“德馨”而不简陋,而我们并没有居在陋室,德行难道不该更好吗?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品行不端的人?都是欲望在作祟。现在的人已没有了古人的闲情雅致,没有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更没有周敦颐淡泊名利的君子品质,犹如行尸走肉,了无生机。
  莲,那洁身自好的花之君子,正直不阿,豁达开朗,清澈纯洁。莲花的品质,就是做人的道德标准。谦虚,廉洁,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与那淤泥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们应当以此为基线做人,不让社会上的腐败现象,世俗风气,玷污自己高尚的情操和纯洁的心灵。其实,这个社会上的君子少之又少,每个人都想成为君子,过那世外桃源的生活,可说的容易,做起来难,即使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桃花源,恐怕也被那人性的无情和世俗纷争给压榨得奄奄一息了吧!
  有人想当菊花那样的隐逸者,实际是在逃避现实;有人想当牡丹那样的富贵者,却是在庸俗逐利。当自己湮没时,不甘堕落,却一无是处,只能做着那遥不可及的黄金梦,憧憬着有朝一日成为大富翁,享受着那高高在上的满足。当自己辉煌时,却还想更上一层楼,坐拥天下,却把曾经的努力认为是多此一举,因为自己靠的是运气,只知道专心地数着那些钱,捧着那些宝,把良言忠告抛之脑后。这就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生活,庸俗无味,追逐名利,那什么才是生活呢?
  英国著名女作家萨拉这样认为:生活是一条美丽而曲折的幽径,路旁有采花的丽蝶,累累的美果,但我们很少去停留观赏,或咀嚼它,只一心一意地渴望赶到我们幻想中更加美丽的豁然开朗的大道,然而在前进的路途中,却逐渐树影凄凉、花蝶匿迹、果实无存,最后终于发觉自己已然到达一个荒漠。生活不是个结果,而是个过程,人们总是因为向往着更好的生活而忽略了其它,到了荒漠后,人们才猛然醒悟,真正的生活就是路上那些美丽的花朵和累累的果实,可惜自己却错过了,反而向着那不可能的美好一路狂奔,错过了许多许多,情亲、友情、爱情。生活过得好不好,取决于内心,占有欲很强,便总是不满足,最后身形俱伤。生活、人生或颓废,或精彩,为何?只因对人生的态度不一样,乐观的心态使自己的人生精彩绝伦,然而有些人却惶惶不可终日,最后郁郁而终。而我希望像莲花一样生活,出自于淤泥而不被污染,像莲花一样生活,像它的品质一样生活,像它如此正直独立一样生活。
  居在陋室,心如静莲,生活本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