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育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读书育人

  高尔基说“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冰心先生也倡导“多读书,读好书。”而有一段时间我却无论如何不能浸入到大块头的书里去,心里总是嘀咕,那么厚,看了又有什么用,还不如看看搞笑的漫画多快乐。而自己所读过的名著也是历次寒暑假老师布置的必读书目,虽然都看过了,感觉也很好,可是不久就又会丢弃了。

  读书真的没用吗?直到我看了那个故事。

  已故国学大师任继愈先生小时候,总会跟着爷爷摇头晃脑地朗读《诗经》、《春秋》等国学经典书籍。有一天,他对爷爷说:“我总是会忘记朗读的内容,而且我并不能理解意思。那朗诵这些又会获得什么呢?”

  他的爷爷让他提着竹篮去打水,一趟趟无功而返,他认为用竹篮打水是不可能的。

  爷爷笑了笑说:“真的没用吗?你看篮子多干净了。孩子也许你只记住了古典书籍中的只言片语,可是朗读的环境,文字的内容会影响到你,会净化你的心灵。”

  于是任继愈先生牢记爷爷的话,与书为伍,终于成为我国宗教学的泰斗。

  其实读书带给我们的益处,生活中随处可见。

  “百善孝为先”它让我们懂得了孝顺的含义,而心里装着孝字的人,自然就会有了责任,而勇于承担责任的人必定就是坚强,无所畏惧的人,那么还有什么是不可以成功的呢?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它告诉我们只有接受磨砺才会收获硕果。

  而平时人与人交往的和谐得体,又怎么不是从书本中学来的呢?

  当你烦恼了,沮丧了,茫然了,帮你解脱的道理哪个不是来自书中呢?

  小偷永远不懂偷盗的可耻,强盗永远不知道抢劫是无耻的,只因为他们不读书,不懂得做人的道理。

  试想如果人类不读书,那么文明就会停止,一切就会停滞不前,不发展的人类又如何生存下去呢?

  读书会丰富我们的头脑,读书会让我们更有智慧,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而读书也是放松心情的好办法。

  捧一本书,静静地看下去,去感受那沁入心脾的书香,慢慢地你就会喜欢上读书。那么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有时间,就去感受读书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