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农村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感谢农村

  潮,是一个新名词,它代表二十一世纪青年的追逐。十几岁的年纪,就开始慢慢接触潮流的脚步,立意创新,是现在每一位中学生的“准则”。我们互相攀比,把艰苦朴素抛到脑后了。

  可是,谁又想到,离城市几公里的农村,又是何种滋味?

  今年寒假,我被父母送到老家。起初,我满怀信心,携带的衣物和生活用品,都是城里的上等货,想着要炫耀一下。伯父说:“你带的东西,咱村没人比得上!”乐滋滋的我,开始农村生活的新一天。

  当时快春节了,家家户户忙里忙外的,准备过新年,家家杀鸡杀猪,等待新年到来。伯父是村里的干部,他负责去送慰问金给贫困家庭。

  我穿得很时髦,也随伯父一起去。到第一个家庭时,这家真够穷的!屋顶已经不成样,墙壁也爬满青苔,门也是破的。真寒酸啊!我感叹到。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叔叔和他的儿子。

  他儿子又黑又瘦,长得矮矮的,一副病怏怏的样子,可他明亮的大眼睛却触动了我,得到补助后,他和叔叔一直感谢我们。出来后,我从伯父那了解到他的情况,他叫小黑,母亲早年改嫁,丢下他父子俩在家,他现在在镇上的小学读书,成绩很不错。见他那么瘦弱,我脱下我的围巾,送给了他。我清楚地看到了他眼中的泪花,农村的孩子真苦啊!。

  之后,伯父又安排我和几个孩子去喂猪、捉鱼,我一听喂猪就懵了!喂猪多脏啊!还很臭!为了不让他们小瞧我,我硬着头皮去了,但一去就又反悔了。随地可见的泥土和猪屎,我呕吐不已。只见伙伴们都捋起袖子,一个个用碗舀起猪食,从容不迫的喂猪,我真的佩服了!他们怎么不怕脏?我也学着他们的样子,拉起袖子,学着如何喂猪。

  喂完猪后,我们又去捉鱼,小黑也来了。他见到我很激动,不断感谢我送他的围巾。他随后教我捉鱼:“先放轻脚步靠近鱼,然后再用手慢慢地捉……”轮到我时,我一条也没捉住,可小黑他们,身手敏捷,几条大鱼都先后“落网”,看得我目瞪口呆!

  回家了,小伙伴们把我的表现告诉伯父,没想到伯父哈哈大笑,说:“你们城里的孩子啊,从小娇生惯养,一到这里,什么事都不会了吧?”伯父的话,让我羞红了脸。

  果真,在农家生活的几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例如怎么样喂猪、捉鱼,当然更多的是学会艰苦朴素。

  我发现,来农家的几天里,我不再讲究打扮,不再追逐名牌时尚,不再攀比生活。因为我领悟到快快乐乐的生活才是生活的真谛。

  感谢乡村,因为这一片净土洗涤了我,找回我失去的简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