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事的作文500字 公车上的美德

中国儿童资源网

写事的作文500字 公车上的美德

  我的爸爸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去年暑假的一天,我当了一回我爸的小跟班,在公交车这个百姓生活缩影的空间里,体会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那天,我和爸爸早晨5点多钟就起了床,将一切准备妥当,就去公交公司领了车,待到时间点准时发车。刚开始几站人并不多,有很多空余的座位。我坐在爸爸的后面一边和他说着话一边打量着车里为数不多的乘客。车里有空调,人呆着非常舒服,不一会儿我便犯困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车猛地一刹车,我的身体不由自主的向前,脑袋一下子就撞到了座位前的扶手上。我揉了揉眼睛,哇,车上好多人,连走道里也挤满了人。这时车到站了,车门缓缓打开,上来了一个鬓发苍苍的老人。老人望了望车厢里的人群,就直接站在了我的旁边。我细细的打量他:一顶黑色的帽子,一张布满沧桑的脸,皱纹皱起的一条条“印痕”,像是被人抽过的一样,穿着一身朴素的衣裤和一双破旧不堪的波鞋。老人毕竟上了年纪,尽管他的双手牢牢地抓着扶手,双腿不时地变换着站姿,但还是不时地随着人潮涌动。我刚想站起来让座,我右手边的一个小伙子已经站了起来,走到了扶手边,微笑着朝老人点了点头。车上的其他乘客一看,也都自觉的尽力挤出一条缝,好让老人过去。老人接受了大家的这份心意,他笑着道谢,脸上的皱纹都好像舒展了很多。当时,我心里感到既高兴又惭愧,高兴的是美德就在我的身边,惭愧的是我应该站得再快点的啊!

  确实,美德就在我们的身边,不仅在公交车上,更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伴随着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