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山溪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乡的山溪

  溪流并不都能汇入大海,但总寄托着那浓浓的乡思。——题记

  某天,随着几个朋友去湖边垂钓,看着水波粼粼的湖面时,倏地想起故乡那条暌违已久的山溪来。

  我的家在大山的前面,乡村景色十分优美。春日碧草青青,夏日蝉鸣阵阵,还有那金为灿灿的秋日和银装素褱的冬日。最少不了的就是那条贯穿村子的山溪了。这是条普通而又特殊的山溪。

  说它普通,是因为它只是条坐落偏远山村的小溪。反说在中国吧,这样的小溪星罗棋布,多如繁星。再者说吧,它也得不到文人墨客的青睐。它不像长江那样气势恢宏,因此得不到“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感叹,它不像黄河那样奔腾不息,因此得不到“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赞誉。或许是因为它太偏远了,所以引不起文豪诗圣的注意。但在我看来,它沿山而下,为大山系上了一条晶莹的丝带。面对如此景色,简单的一词一句是概括不出心中的感受的。

  你孕育了我们这个村子,因此我们对你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你存留了我的童年,或许还有青年。很多次,远离家乡的我都会在梦境中回到你身边,像小时候那样与你嬉戏。累了,便躺在岸边,与你恰谈。这总能消释我当前的压力,慰藉、安妥我思乡的灵魂。

  这真是再好不过了,这真是对一个独立在外的游子最好怕安慰了。

  记得小时候,总会唠叨上几句。溪水缓缓地流着,乡亲们你说我笑,若论到精彩处,溪流也会伫足而听。当时生活地多么闲适,我也和小溪交上了朋友。有很多次,我都会跑到河边,将我的喜怒哀乐都告诉它。它是个耐心的聆听者,偶而还会给我出几个主意。从它身上,我学会了坚持、聆听、奉献、坚强……

  现在,迫不得已离开了家乡。但我仍记得和你在一起的那段时光,我生命中最快乐的那段时光。我经常怀念你那纯净透明的水,怀念与你有关的纷纭往事。因为在我心中,流淌着你的溪水……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高级中学高一:杜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