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乡

中国儿童资源网

橘乡

  我的家乡位于湖南有名的柑橘之乡——石门。

  石门,是一个以柑橘而盛名的地方。从小我就和柑橘打交道,小时候常常和小朋友们去橘林里玩捉迷藏,橘枝很丰茂,所以容易藏,橘树干又多。它虽然不高,但丫枝特别多,特结实,我们每次都能骑在上面玩个尽兴。

  到了春天,橘树开花儿了,站在山坡上,一眼望去,全是橘树,它们嫩绿的叶子上带着一些白花儿,好看极了,风一吹,到处都飘着橘花儿特有的清香味,淡淡的,却又无处不在;鸟儿们,站在枝头高歌,还有的在橘树中嬉戏,我想这就是书中所说的鸟语花香的情景吧!我们家旁边就是橘林,从家里出来,常常会看到橘花铺满了谷道场,真是漂亮极了。

  到了夏天,橘花儿全凋谢了,橘树上结出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青橘子,清亮耀眼,一眼望去一片深绿,看上去养眼得很。

  盼啊盼!秋天终于到了,这对橘农来说可是最关键的季节了,到处可见黄澄澄的橘子,到处都能闻见那诱人的香味儿。每当这个季节,大人们会挑着箩筐去摘橘子。我们会随着大人们一起去,我们边吃边摘,还拿着像灯笼一样的橘子互相打闹着。又大又红的橘子吃起来,那一个香甜呀!我们会把肚子吃得鼓鼓的,再躺在橘树下数橘子。而大人们把橘子采摘回去后,他们一部分拿去卖,再留一部分自己吃,过年的时候,橘子特受欢迎,那个时节在外面打工的人都回来了,只要有橘子,他们就觉得有了家的味道,他们就满足了。

  冬天来了,可别小看橘树,它可不像其它树一样叶子一到冬天就全没了,它会偶尔落下几片,但它既不会变黄,也不会落光叶子。它会常青的伫立在那儿,让人觉得冬天不那么的冰冷,让人觉得希望还在。

  你们可不要小看这橘子哦!它可宝贵着呢?我们家乡因它而闻名。家乡的人们也就靠它发家致富呢!我有一个叔叔,是专门做橘子买卖的,一天能赚好几百呢?不比打工的差,还能自己做老板。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吃橘子的人却没有减少,在我们这个小县城,到处可见卖橘子的小贩,并且生意也特好。每年有好多外乡人大老远来我们这儿,为的就是亲口尝一尝本地最“纯”的柑橘。

  朋友们,听我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感觉口水都快流下来了呀!别忘了,到我们家乡石门来尝一尝哦!我们家乡风景也是蛮不错的!到时候就让我给你们当导游吧!保管叫你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