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挣扎中飞翔

中国儿童资源网

在挣扎中飞翔

  城墙脚下,他不停的盘弄着手中的小玩意,摆在他面前的东西在风的吹拂下,仿佛跳动着,如此欢快。
  天气倍感寒冷,时觉无趣,突然想去看看。不想打扰他,便悄悄向他靠近。他一直没有抬头,只是不停地摆弄编织着,伴随着一只只“美丽蝴蝶”的出现,他,竟露出了少有的微笑。我甚为好奇,他不忍心打搅他。只是回过头来继续观望他的作品。那一排小盒子里,放着一根根用麦秆编织而成的“绿色蝴蝶”。
  拿出其中一根“蝴蝶”,轻轻地上下晃动着,刹时,那“蝴蝶”竟抖动着她那双“大翅膀”,仿佛要腾空飞出一般,看的我尤为惊喜,不经叫了起来。这时,我猛然抬头,没有说什么,只是淡淡微笑着。我便轻轻将其放回小盒。突然,他温和地说道:“别不好意思,就当我送你,我做这个只是为了获得快乐,其他便都不重要了。”
  他向前够着身子取了一根“蝴蝶”送给了我。突然,我发现坐在板凳上的他竟没有双腿。刹时,我仿佛被震住了,没有去接那一只“蝴蝶”,只是向后退了一步。他仿佛察觉了这一切,但什么也没说,仍微笑着将手中的“蝴蝶”递给了我。随后,有砍下一根麦秆继续编织着。低着头,起初他没有说话。随后,他轻轻的问我:“孩子,你相不相信手中的“蝴蝶”会飞?”思衬了半会,我笑道:“怎么可能呢?他只是你编织出来的,是没有生命的,会飞?你开玩笑吧!”
  话刚落,他手中又有了一只在风中跳动着的“蝴蝶”,他看了看我,突然,向着风的方向,他松开了手,那只麦秆“蝴蝶”竟随风飘动了起来,只是显得很沉重,少了那份轻盈。但是,他毕竟飞了起来。我很激动,便忘掉一切。竟向他问起:“为什么你会想到编织“蝴蝶”呢?”他静静地看着我,然后指指他的大腿,说:“只是不想放弃我自己,“他稍有停顿,“过去,我在军队当兵,一次军事演习,炮弹意外爆炸,我正好处在那个地方,和我的几个伙伴都因这次意外事故牺牲,只有我,只有我留了下来……”我心中突然颤动了,但什么话也说不出!
  “这双腿便这样没了,本来,我已放弃自己,只是,在我想结束自己之时,一只蝴蝶竟从我身前飘过。那时我才发现生命原本这样美好,轻盈……”他静静说着,眼眶早已泛红。这时,他又抽出了一只“蝴蝶”,这次他仿佛用尽全力,将那只“蝴蝶”狠狠扔了出去……
  朦胧天色之下,那只淡黄的“蝴蝶”正随着风儿竭力向前飘动着,向着远处那一束弱弱的光线,一直飞着,飞着。在那苍茫天穹上,那只“蝴蝶”越发亮丽,仿佛忘记身上的束缚,在自己的涅盘之中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