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 作文7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借力 作文700字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千里鲲鹏之飞尚需借风,我们怎能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无依无靠?

  一代宗师,万世师表的孔夫子曾周游列国却不被君主重用甚于想过“乘桴浮于净”。可是他擅长借力,他热爱学习又好为人徒,读遍汗牛充栋,精通诸子百家,才能在历史上留下彬彬有礼,袅袅弦歌的阴翳。

  我们因上帝没有创造完美人需要依靠,因自身的缺憾而需要借力。

  “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一个人的旅行可能貌似无畏前行,其实只有一副外强中干的薄弱躯壳。一个人在狂风暴雨中前行总如行逆水之舟,燃见跋之烛,徒自苦耳,只有依靠和借力才能与造化小儿过上几招。

  可千古年来,不胜枚举的豪俊前仆后继,只身犯险,以为君子之道上必有踽踽而行之孤寂,荀子一言道破天机:“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假舟楫者亦为君子,从平头百姓到今古圣人,不论出身,君子都有个奇特的共同点——善于依靠。

  依靠外物,依借外力不只为了弥补人们的缺点,更是为了在大千世界中寻找“生活”的意义。海子喜欢荷尔德林——一个行走在大地的诗人,喜欢得选择了同样的死法。他们醉心于诗,依赖于诗,盼望着一个诗意的生活,“奈何明月照沟渠”现实将幻想撕裂,当生活只剩吃饭睡觉时,他们或许只能到另一个世界找寻依靠。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当我们的心中没有了外物,没有了依靠,像大树如果没有了根系飘在半空,那可能真的会像佛家说的“万物皆空”。若我们希望活在烟火红尘中可能就需要一个不大不小的理由。

  山穷水尽,路至穷途。倘是英雄,即会宝刀出鞘,纵然落得抬眼四顾心茫然;倘是书生就会无言上西楼,拍遍冰冷栏杆望如月弯钩,纵然登临之意无人会。而如我如你的普通人呢?没有纵马江湖的宝刀,没有洒病诗魔的锦囊。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朵不可名状的云彩,我们所依靠的答案便在其中,它们把我们与包罗万象的苍穹连结,满足了我们的内心填充了我们的魂灵,带我们遨游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