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血的教训,增强安全防患意识》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吸取血的教训,增强安全防患意识》

    12月7日晚9时左右,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发生一起伤亡严重的校园踩踏事件,目前已造成8人罹难,26人受伤。据湘潭市委宣传部介绍,当天晚自习下课后,52个班的大部分学生开始下楼,因下雨,一名学生摔倒楼道中,同时有几名男生将楼梯口堵住,引发聚然拥挤,导致事故的发生。
    近几年来,学校踩踏事件每年都会发生。2005年四川通江县广纳镇中心小学因拥挤踩踏导致8人死亡27人受伤,2006年江西都昌县土塘中学因拥挤踩踏造成6人死亡,39人受伤,2007年云南曲靖市马龙县小学因踩踏导致17人不同程度受伤,2人伤势严重。为何这样的流血事件会不断发生呢?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湘乡踩踏事故的发生地——育才中学,据湘乡当地教育部门表示,育才中学是湘乡条件较好的一所私立中学,素来以严格管理著称。我们实在难以想象,在这样一所一切都井然有序的学校里,一名学生偶然失足,竟会付出8条年轻生命的惨重代价。当我们认真审视这一事件时才发现,学校和学生的防患意识是那样的淡薄。
    学校防患意识的缺失是导致这一事故的直接原因。学校作为授业解惑的主阵地,在教学的同时应当尽最大努力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
    学生防患意识的缺失是引发这一事故的又一推手。长期以来,各级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从未停止过,但主要是在学生现有的课程中开设安全教育课。这些安全教育内容往往流行于形式,在学生中难以形成深刻印象,甚至引发部分学生的反感。学生因社会实践的缺失,而造成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应对能力较差,以至于多数学生在面对突发事件或是危险的时候,往往不知所措。
    有太多血的教训摆在我们面前,向我们昭示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但愿此次湘乡校园踩踏事件能够让我们明白学习固然重要而安全防患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