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王国的秘密

中国儿童资源网

植物王国的秘密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就连那小小地植物王国也有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今天,就有几位植物朋友要跟大家说一说它们自身的秘密。

  想知道为什么向日葵的花总是朝着太阳吗?这是因为阳光把向日葵花盘里的管状小花晒热了,管状小花基部的纤维会发生收缩,这一收缩就使花盘能主动转换方向来接受阳光,所以,向日葵还可以称作“向热葵”

  为什么萝卜在春天会空心呢?因为萝卜一般在霜降前后收获,这时它的水分很充足。冬天,萝卜处于“休眠”状态,内部水分也不易散失,一些有机物质还会转化为糖分。因此,冬天的萝卜吃起来感到甜、脆。可是,一到春天,气温逐渐升高,萝卜就处于“活动”期,萝卜茎块里的水分大量蒸发,结果,萝卜的肉质变得疏松,呈棉絮状,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萝卜空心了。

  牵牛花大家都知道吧?可你们知道牵牛花为什么在早上开放吗?那是因为早上的空气湿润,阳光柔和,对牵牛花来说是最适宜的温度。这时,牵牛花花瓣的上表皮细胞比下表皮细胞生长得快,于是,花瓣向外弯曲,这样,花儿就开了。到了中午,阳光强烈,空气干燥,娇嫩的牵牛花花朵因为缺少水分就萎谢了。

  草莓很好吃,可是你知道为什么在大棚里种植草莓同时要放养蜜蜂吗?这是因为在大棚外种植草莓,在草莓开花时,总有许多蜜蜂在采蜜。因此,在大棚内种好草莓后,再放上一箱蜜蜂,利用蜂蜜授粉,帮助草莓结果,从而提高草莓的产量。

  怎么样?这些植物神奇吧?不单单是这几种植物有秘密,大自然里还有许多的植物有秘密,正等着你去发现呢?

  四川南充市大北街小学二年级:罗御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