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为什么摔不死

中国儿童资源网

蚂蚁为什么摔不死

  人或动物从高处摔下一般都会摔伤、摔死。蚂蚁是不是也会摔死呢?带着这个疑问,我决定做个实验把这个问题弄清楚。
  星期天,我在楼下草地上捉了几只小蚂蚁。我将小蚂蚁从一米高的台阶上摔下来,小蚂蚁一落地就很快逃走了。我又增加了高度,连摔了几次,可情况都一样。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小蚂蚁总是脚先着地。
  “小蚂蚁摔不死,那大蚂蚁呢?”我皱着眉头自言自语道。于是,我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找到几只稍微大点的蚂蚁。我先在草地上铺了几张白纸,然后爬上二楼阳台,一只一只往下扔。我注意到大蚂蚁还是脚先着地,也安然无恙。
  蚂蚁摔不死,这是什么原因呢?于是,我开始仔细观察蚂蚁。我惊奇地发现:蚂蚁的六只细足竟约是身长的两倍。这么长的细足在蚂蚁下落的过程中到底起了什么作用呢?为了弄清蚂蚁在空中的动态,我又拿起小镊子夹住一只蚂蚁,让它悬在空中。只见它的六只细足在空中划动着。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蚂蚁身子轻,那六只细足不正起着缓冲和避震的作用吗?这样,蚂蚁当然就摔不死了。
  “我有新发现了!”我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高兴地大叫起来。
  点评:这篇文章构思非常巧妙。小作者用了三个提问,激发了读者的兴趣,使读者迫切想知道答案,自然就顺著作者的思路一气读完,最后恍然大悟,倍感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