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

中国儿童资源网

命运


    过一个个钟头,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做了一个甜美的梦……  
    “快起来,小畜生!干嘛趴在我的作台上睡觉!”这是老板的声音。老板回来了!凡卡从梦中惊醒,用朦胧的睡眼看着四周。突然,他看到了老板那凶神恶煞的脸。顿时,睡意全无,害怕地望着老板。老板扫视了一下作台,猛地,他又揪着凡卡的耳朵吼道:“你这该死的小畜生,竟敢偷我的墨水、钢笔!哼,我今天非结结实实地揍你一顿!”凡卡害怕极了,可又不敢说话,只是用祈求的眼去看看老板。但老板对这些毫不理会,随手拿起一个大楦头就打凡卡的头,凡卡痛得大声惨叫,这悲惨的声音连铁石心肠也会被感化的。可是,老板的心却比铁石心肠还要硬,根本就不会心软,一这打还一边骂:“好哇,我给你吃给你穿,你还偷我的东西,我真是白养了这个小畜生了!……”最后,老板又对着凡卡的头部狠狠地砸下去,凡卡昏了过去……  
    等凡卡醒来,已是第二天下午了,老板见他醒了,就叫凡卡去给小崽子摇摇篮。凡卡不敢违抗,只好走过去,轻轻地、慢慢地摇着摇篮……,忽然,他听见外面有陌生人说话,凡卡以为是爷爷来了,赶紧兴奋地跑到外面一看,结果不是,他失望地回到屋里,再次摇着摇篮……  
    有好几次,凡卡在干活时,听到有陌生人说话,都以为是爷爷来了,都跑出去看,但又都不是,他一次次满怀希望,又一次次失望,这是对他多大的打击啊!可是,凡卡仍然坚信爷爷会来的,一定会来接他的……  
    这么多次出去都没被老板发现,凡卡也觉得很幸运,直到有一天……  
    那是一个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夜晚,凡卡又在给小崽子摇摇篮,他又听到了陌生的说话声,凡卡想:“既然那么多次都不是爷爷,这次恐怕也不是。”但当他再仔细一听,那人说话声是苍老的,就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跑到门外一看,唉,原来是送牛奶的老头。凡卡又失望地走回屋里。可就在这时,老天打了一个响雷,小崽子“哇”地一声哭了起来,凡卡吓了一大跳,赶紧跑过去摇摇篮。可是老板还是闻声跑来了,又对凡卡大发雷霆:“小畜生,让你摇摇篮你干什么去了?整天想着玩……”凡卡这时不知从哪儿来的勇气顶了一句:“我爷爷就要来了,你威风不了几天了!”老板一听,火“嗖”地一下就上来了,大声吼:“你还学会顶嘴了,看我今天不扒了你的皮!”老板抓起皮带就抽,拿起楦头就打,抬起脚来就踢……这一次打得比哪次都厉害,把凡卡打得浑身青红紫绿,头也在流血,并打断了一条腿……  
    凡卡躺在床上不能动了,老板见他不干活,就不给他东西吃,过了几天,老板觉得凡卡活不了几天了,怕死在自家里影响名声,就把他用破席子一卷,叫伙计抬到荒郊野外去了……  
    凡卡被冻得瑟瑟发抖,嘴里还念叨着:“爷爷啊,我真的快要死了,您为什么不来接我?为什么,为什么……”他饥寒交迫,再加上浑身疼痛难忍,不一会儿,凡卡,这个可怜的孩子就这样悄然无声地闭上了眼睛,停止了呼吸,走上了通往快乐天国的道路  
    快乐天国里,有天使,有快乐,也有凡卡的亲爱的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