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自由

中国儿童资源网

渴望自由


    人们都说,鸟笼之中不可能有一只渴望自由的鸟,因为鸟会因为失去自由郁郁而终;而那些没有死去的鸟,他们的意志与对自由的渴望都被时光磨得一干二净。人们也都说,笼是不可能放走鸟的,因为如果他自行放走了鸟儿,那他就会失去存在的价值,然后死去。所以很多鸟笼会看着一只鸟儿在笼子之中死去而无动于衷,用如同外表一样铁一般的心默默地接受着一切,然后又迎来一只拥有鲜活生命的麻雀或是夜莺。
    我,也是一只困在命运之中的鸟笼。我刚被买到主人家中,就被挂起来,放入了一只鸟儿。多么美丽的鸟啊:樱色的喙,黑色的眼,如火一般的爪;头上有淡黄的羽毛,项间带着褐色的颈环,身上披着紫色的披风,翅上是橙黄的羽毛,尾毛是淡淡的绿中又有淡蓝;光滑的羽毛在阳光下闪着迷人的光环。这可真是天造之物啊。
    但她和所有的鸟儿都一样,无时无刻不回想着生长的森林,渴望蔚蓝的天空和白云。她在我之中,不吃,不喝。只是眺望着远方,黑色的瞳仁之中,尽是哀伤。原本美丽的羽毛,也因瘦弱而失去了原有的光泽,无精打采地贴在她的身上。她明显消瘦了。
    两天后,她开始攻击我:用嘴啄我,用脚踢我,甚至用头撞我。我感不到痛,因为我是铁做的。当我看到她头上渗出血时,我不禁一问,你,痛吗?她愣了一下,没有理我,只是用头继续撞击我。我知道,她是恨我的。
    又过了一天,她开始吃东西了,也不知是太饿,还是放弃了抵抗。但 这又毕竟是好的,她可以不死了。接着,她告诉了我她原来生活的地方。蔚蓝天空一尘不染,没有被文明的铅尘印得浑浊。白云悠闲地躺在天空,那蓝天下是一片又一片无尽的翠绿的森林;林中那条蜿蜒的河流,清澈得如同虚无;水中各色的鱼儿游来游去。陆上,羊儿在草地上吃草,随意地,也吃下了那散发着淡紫色香气的小野花;河边牛儿在喝水;狗在和水中的倒影打闹。天上的鸟儿在树与树之间穿梭,又在树枝上闹着。早晨,她和她的伙伴们一起在空中唱歌,顺带找虫吃。中午,在树林中,她们穿梭着,一起捉迷藏,而晚上就回家睡觉。有时会出去探索新世界,有时又在家中与别的鸟吵吵架,但这一切都是多么自由而快乐!
    我不断地让她讲以前的生活,我不断地幻想着远方的动物乐园。不断想着,我好想飞到那遥远的地方去。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自私的,一厢情愿想找她说话,让她描绘那远方的丛林。其实她不知道,我好想放她走,但是我不能。我本以为,她对自由的意志已经磨灭,已经习惯了笼中的生活。其实,我并不知道,每当她眺望远方或是看见天上飞翔的青鸟时,眼中流露出的嫉妒与哀伤。
    有一次,她的举动让我无比震惊:在人类走过来,把她捉出来把玩时,我看到了她眼中的仇恨。她,竟用她樱色的喙狠狠地啄了一下人类的手。她挣脱了,在阔大的房间之中飞来飞去,却找不到出口。最终,她还是被捉住,放进了我的身体之中。我看到了她仇恨与疲惫的眼神,还有眼角闪过的泪光。原来
    ,她对自由的意志仍然强烈。
    终于,我做出了一个决定:放走她。当我告诉她这个决定时,她一直暗淡的双眸闪耀出灿烂的光芒。她惊喜地问我:“真的吗?”我平静地告诉她是的,尽力掩盖自己的悲伤。在人类出门时,我放了她。我看着她披着金色的阳光飞向远方,飞向她那美丽的家乡。我笑了,在默默承受着死亡的吞噬时,笑了。我现在才发现,鸟笼永远不可能拥有自由的天空,因为天空,也许只是属于翱翔的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