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情

中国儿童资源网

九九重阳情

  一年四季之中,我最喜欢菊花飘香的秋季;一年的许多个节日之中,我认为重阳节是比儿童节和春节更让我快乐的节日。那是因为,金秋的重阳节又是“老人节”、“长寿节”和“敬老节”,一年之中,只有这个节日,是独独属于我外婆的!
  在重阳节,人们赏菊花、吃重阳糕、登高祈福,非常开心。然而对我来说,重阳节不光是快乐的,它更多的意义是感恩!
  每到重阳节,我总是年年坚持去外婆家拜访。今年我也不例外。今天,我就带着水果、糕点,兴冲冲地来到了外婆家。外婆一打开门,两眼一亮就高兴地把我抱了起来,说:“小外孙女又来看我了吧,真乖,外婆真高兴。”我在外婆的耳边轻轻说:“外婆,今天是重阳节,祝您节日快乐。”“好,好,谢谢你呀!”外婆的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了,好像年轻了不少。
  吃完了晚饭,我决定把早已准备的计划实施起来,那就是给外婆洗一次脚,让外婆高兴高兴。于是,我打来一盆热水,把外婆请到床前坐下。外婆疑惑地问我:“你要干什么?”“今天我帮您洗脚吧!”“喔。”外婆没再说什么,于是,我帮外婆脱下鞋子,啊,一股异味直窜出来,我连忙捂住鼻子,唉,洗什么脚呀?还是别洗啦!外婆见我犹豫了,笑着说:“怎么?要当逃兵了吗?”“我,我……不是的,我正要给您洗呢!”于是我只得硬着头皮给外婆脱掉袜子,啊!这脚怎么和我的完全不一样呢?双脚筋脉突兀,失去了弹性的皮肤已经变成了棕褐色,显得那么苍老,连脚指甲也变了形。我的心顿时像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一起涌上我的心头。
  抚摩着外婆那双长满茧的脚,我强忍着泪水,陷入了沉思:外婆,平时的您看起来是那么坚强、能干,可这双脚完全显出了您的苍老、瘦弱。是您,为了这个家操劳了一生,直到现在您还整天地劳动,却从不叫累,您是多么辛劳啊!外婆,您给了我无限的怜爱和呵护,就算我做错了事,您也从来不责备我,总是以慈爱的心对待我,时常教育我要努力读书,而我,却还常常嫌您唠叨,辜负了您的一片苦心。外婆,给您洗一次脚算得了什么呢,就算天天给您洗脚也是应该的……
  九九重阳情,悠悠儿女心。一个普通而又不寻常的重阳节又过去了,但它对我的教育意义十分深刻。外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好好孝敬您,让您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