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的启示

中国儿童资源网

浪花的启示

  生活中的万物都能给我们有益的启示,就连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浪花也一样。

  想必同学们都知道浪花吧,那一朵朵雪白的浪花令人心旷神怡。但是,浪花又能给我们什么启示呢?

  前几天,我们全家坐船去渔峡口泡温泉。在船上,我走到后面,想观察观察那一朵朵浪花。可是,当我盯着船的排水口入神地看时,却发现我什么也看不清。原来,是船的排水速度太快,如果我盯着出水口看的话,就什么也看不清。

  想到这些,我立马改变了策略。我的目光随着一束浪花不断地向远处射去。这下,我看清了浪花的喷出、翻滚、漂出一直到消失。这次观察浪花,我发现:原来,就连看浪花也只能追随一束浪花。如果看着许多浪花的话,就什么也看不清楚。这就像生活中,如果你学了很多门技艺,却都不精通。那你不如去学好一门。正所谓“技多不养家”。因为,在你所学的每一们技艺中,都有行家。虽然你会很多们技艺,但是你在你学的每一门技艺中你都败给了其他人,到头来一事无成。

  记得我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直小鼯鼠很骄傲,因为他会五种技能:游泳、飞翔、奔跑、挖洞和爬树。他认为自己才是森林中的老大,老虎会奔跑,可它会飞翔吗?于是,他觉得自己是动物界的骄傲。一天,正在向别的老鼠炫耀自己的五种技能时,一只老虎走了过来,想吃掉它。鼯鼠吓得魂飞魄散,撒腿就跑。但还是跑不过行家老虎。于是他爬上了树,可一只金钱豹跑了过来,几下就窜上了树梢。没办法,他又张开四肢飞到空中,可一只雄鹰飞了过来。他只好钻进水里。可谁知,一只水獭箭一般的朝他扑来。他又跑到岸上挖洞防身。水獭追过来,不费吹灰之力就扒开了他的洞穴。将他捏在手中。

  俄罗斯学者巴甫洛夫曾说:“要想一下子知道,就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是这样,必须抓住一个方面努力学,因为我们是不可能样样都精通的。

  这一次的看浪花竟然使我想到了这么多。难道,这还不能证明生活中的万物都能给我们有益的启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