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_两枚鸡蛋的启示

中国儿童资源网

老师_两枚鸡蛋的启示

  上课铃响了,作文老师刘颖手拿两枚鸡蛋,面带微笑地走上了讲台。见到刘老师手中的“道具”,同学们立即小声地猜测起刘老师这次又会让我们写什么类型的作文来。

  只见老师背过身去,一声不吭地在黑板上写下了“锤子锤蛋锤不破”7个字。写完后,刘老师神秘地说:“最近我学会了一种魔法,我能做到黑板上写的这点,你们信还是不信呢?请举手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理由!”话音刚落,就有不少人举起了自己的手型“抢答牌”。

  同学们的回答可谓是五花八门,特别是相信刘老师的理由极其搞笑,有“拍马屁”型的:“因为刘老师的能耐比我们的能耐要大,没有刘老师做不到的事,我相信!”有“现学现卖”型的,竟然把前天刚学过的课文中的“文眼”给搬了出来:“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有“推理”型的,把每位同学的心声吐了出来:“坚决相信,不然怎么会有作文内容可写呢?”……听了这些理由,同学们纷纷作出了吐血状。

  接下来,就是见证刘老师创造奇迹的时刻了。刘老师将其中一个鸡蛋放在讲台上,将全班公认的“大力士”张成请上台,递给他一个“超级大锤子”——班牌。只见张成用“锤”奋力向鸡蛋一锤,鸡蛋立即被锤得“面目全非”、“粉身碎骨”。教室瞬间一片哗然,同学们纷纷指责起刘老师骗人。刘老师依然满面笑容,不急不忙地说:“我没有骗你们,锤子锤蛋锤不破嘛!锤子又没有破!”她还得意地举起班牌,并翻了个面,示意“锤子”真的没破,同学们又是一片吐血状。

  接着,刘老师拿出另一枚鸡蛋,问同学们:“谁能将这枚鸡蛋立在讲台上……”没等老师的话说完,教室里已站起来一片“绿树”(同学们的校服是绿色的)。老师请上了有“捣蛋鬼”之称的倪盖伊来完成这个艰难的任务。可是他费了半天劲,忙出了一头汗,怎么也不能让鸡蛋立在讲台上。他又气又急,眼珠骨碌一转,举起鸡蛋往讲台上一砸,鸡蛋又圆又尖的底部被砸成了“平地”,稳稳地立在了讲台上了!

  在同学们的欢笑声中,刘老师的“醉翁之意”也揭晓了——围绕两枚鸡蛋事件写篇千字作文。

  回家后,写完关于两枚鸡蛋的作文,我多了个心眼:狡黠的刘老师不会因为写一篇情景作文便弄出这么多的玄虚来吧?仔细琢磨,两个鸡蛋,一个不破,一个不立,合在一块寓意不就是不破不立吗?不破除旧的,就建立不起新的!刘老师用心真良苦,她不仅是在教我们写作文,还在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暗地里教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和做人的道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