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_超高难度

中国儿童资源网

新学期_超高难度

  新学期,音乐系的学生们换了新的指导教授。第一堂课,学生们走进练习室。钢琴上,摆放着一份全新的“超高难度”的乐谱。

  指导教授是个极有名的钢琴大师。他指着这份乐谱说:“试试看吧!”乐谱难度颇高,学生们弹得生涩僵滞,错误百出。

  一个学生翻动着乐谱,喃喃自语,他感觉自己对弹奏钢琴的信心似乎跌到了谷底。他不知道,为什么教授要以这种方式整人?

  他勉强打起精神,开始用十个手指头弹琴,琴音盖住了练习室外教授走来的脚步声。

  “还不熟,回去好好练习!”教授在下课时,如此叮嘱学生。学生回去练了一个星期,可结果依然还是不太令人满意。

  第二周上课时,这位学生正准备继续练习弹奏上周的那首曲子时,没想到教授又给了他一份难度更高的乐谱:“试试看吧!”上星期的功课,教授提也没提。学生只好再次挣扎于更高难度的技巧挑战。

  第三周,更难的乐谱又出现了。同样的情形持续着,学生每次在课堂上都被一份新的乐谱难住。学生感到愈来愈不安、沮丧及气馁。

  不知不觉,三个月过去了。

  这天,教授走进练习室。学生再也忍不住了,他必须向钢琴大师抗议这三个月来何以不断折磨自己。教授没开口,他抽出了最早的第一份乐谱,交给学生。“弹奏吧!”他以坚定的眼神望着学生。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连学生自己都讶异万分,他居然可以将这首曲子弹奏得如此美妙、如此精湛!

  教授又让学生试了第二堂课的乐谱,仍然,学生又出现了高水准的表现。演奏结束,学生怔怔地看着老师,说不出话来。“如果,我任由你表现最擅长的部分,可能你还在练习最早的那份乐谱,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的程度。”教授——钢琴大师,缓缓地说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