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怪人

  放学路上,我常常看到一个陌生的怪老人。他年近七旬,长方脸,瘦小的个子,背有点驼。他总是坐在一条弄堂口那拱形的跨楼下,也总是那副悠闲的样子,好像周围发生的一切事都与他无关。他给我的印象只有两个字:古怪。可自从那件事发生以后,我便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那天傍晚5时许,天下着雨,我放学回家。雨下得太大了,我来到了那跨楼下避雨。那里横七竖八地停着许多自行车,加上有些避雨的行人,挤得几乎水泄不通。出入弄堂口的人们很不方便,只能侧身行走,要不稍不留意就可能把自行车碰倒。

  忽然,一个瘦削的身影出现在我面前,原来是他——那古怪的老人。他从凳上站起来,向四周张望了一会儿,皱着眉看着眼前的景象。突然他向弄堂口的左侧看了一下,发现那里还有空地,只见他右手托起一辆小轮车的车头,左手握住三脚架把它搬到左侧,然后把所有的小轮车都搬到那儿,一辆靠着一辆,排得整整齐齐的。接着他又准备搬大轮自行车。可那些“大个子”就很难对付了,车头忽左忽右地扭动着,像个顽皮而又倔犟的孩子。但他还是艰难地挪动脚步,一辆又一辆地往右侧搬。这些“大个子”终于听话地站到右侧,排起了整齐的“队伍”。

  我着着这位气喘吁吁的老人,心想:他是看车的吗?不,不可能!那他是为了......我正想着,一只粗糙的手轻轻地拍了拍我,意思叫我让到一旁,以便推走我身后一辆装着油桶的“特大号”自行车,我立刻帮他把那“特大号”推到了右侧。

  这时,还在喘着粗气的老人望着行人方便地走过他整理出来的宽敞的过道时,欣慰地笑了,脸上的皱纹舒展开了,仿佛年轻了好几岁。

  这位陌生古怪的老人又坐到了老地方,好像刚才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似的,依然那么悠闲。此时此刻,我突然觉得:他真是位“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