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_圣诞的欢迎度

中国儿童资源网

圣诞节_圣诞的欢迎度

  平安夜城市的晚上霓红满城、川流不息。不时有烟花腾空而起,好看的花火照亮城市中人们的脸。他们抑或满脸甜蜜的拥着心爱的男友,手中执着鲜艳的玫瑰,抑或满脸焦急行色匆匆,那定是要去城市的另一个地方会倾慕的姑娘。

  我一个人,如《断章》中那个看风景的人,感受着圣诞节的城市律动,看城市的灯火,看城市的车水马龙,看城市的红男绿女,看城市的月亮──城市的夜空几乎是看不到星星了,即便偶尔有几颗优秀的个体探出头来点缀红色的天空,可失去了根据星座整体来确定个体的线索,我叫不出它们的名。不过,月亮的阴晴圆缺却是可看得明白清楚的,今天的月亮是一弯新月。

  在欢快的圣诞气氛中,我们仿佛还可以听到一些声音──几天前有国内几所知名大学的十博士联名罢黜“圣诞节”而改“耶稣节”的建议,我报道一小学生将孔圣人认作圣诞老人令一博士心寒……有关于圣诞节种种无论中肯还是耸听的说法。类似这样的说法近几年,在此时段年年有。

  忘本。文化入侵。软战争。

  圣诞节的节日气氛已经超过了除春节外元旦、元宵、重阳等几乎所有的节日──忧国忧民──红色警戒。可君想想,在前禧年前,圣诞等西方节日还未在国内形成气候之时,我们的重阳、中秋、七夕等节日的气氛又有多浓厚?我斗胆一言,如果不是西方节日入侵,没有对比提醒,没有学者们的忠言相告,我们的部分传统节日很可能只是成了老皇历上的几个汉字。

  元旦算是可以与圣诞节匹敌的节日,但是近年也有下滑之势。翻翻日历,圣诞早元旦六天,没办法了,这就是天时吧。试想如果圣诞在元旦之后会是什么状况?估计它连让国人知晓的系数都很小。是“十一”、“中秋”后人国人等一个纯粹以欢乐为名的节日太久?还是国人太着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