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进古书院

中国儿童资源网

阳光照进古书院

  今天,我们一家参观了坐落于喧嚣闹市中的一座古书院——万木草堂。它古色古香、淡雅精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万木草堂,是一位伟大人物的故居和学堂。他通过这座学堂,培养和造就出大批变法维新的骨干,如陈千秋、梁启超等,你也许已经猜到了,这位大人物就是——康有为。

  万木草堂曾居住过这么多晚清大人物,草堂自然也是古色古香的清代建筑风格了。确实,只见满眼绿灰筒瓦,两边保留着部分灰塑,青砖墙石脚,砖木结构,三间三进、两天井。古朴的万木草堂,将我们的思绪一下子拉到晚清“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激荡岁月。这样的一座古建筑坐落于现代化的水泥森林里,乍看有一些格格不入,再看又有一点鹤立鸡群,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清新感,还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沧桑感。

  走进万木草堂,我才真正了解到这座古书院不平凡的历史。从晚清到民国时期,这里一直是一座学堂;新中国成立以后,它成为了一家锁厂的车间;“文化大革命”时,它又变身为居住40多户人家的大杂院。那一阶段,住户们在屋内挖墙、修厕所,使得草堂的整体环境遭到了很大的破坏。最后,人民政府从民间征集了一些民国时期的建筑材料,采用古代建筑手法,实打实地复制出了这座古色古香的万木草堂。

  现在再走进万木草堂,仔细触摸墙上的青砖,默默品味这里的清幽,发现这座老房子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历史沧桑,曾经的深厚底蕴却一点也没有丢失。如今,万木草堂还保存着旧中国古朴的民风,还保存着旧社会经典的文化,现在,万木草堂成了新锐思想的传播地,开启近代国人思想之智,当年变革维新的先驱们百年之后,精神犹存。修葺一新重开的万木草堂,将会唤醒现代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和热情,国学课堂、读书沙龙,古老的文化传统将自此晕染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