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草原之行

中国儿童资源网

难忘的草原之行

  通辽市明仁小学 刘雷蕾

  你去过大草原吗?我去过。我见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迷人的大草原。1988年妈妈出差,正逢我放暑假,我就随妈妈乘着大客车,在草原上走了一天,来到了科尔沁草原北端的霍林河。

  到那儿的第二天,我们就到了草原的深处。那里的空气特别清新,五颜六色的各种野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蝴蝶在野花丛中翩翩起舞;我们所过之处,惊起一只只蚱蜢在身边蹦来跳去;在草原的远处,迂回着一条明如玻璃的带子——霍林河。骏马和牛羊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悠闲地吃着嫩草,它们一会儿走上了小丘,一会儿又走下来。牧人在马背上放开喉咙歌唱,静寂的草原回荡着悠扬的歌声:“霍林河像银河从天上流来,牛羊像珍珠玛瑙镶嵌在草原上……”

  在一位叔叔的带领下,我们到蒙古包里去作客,他为我们做翻译。我们刚走进蒙古包,热情好客的主人就给我们端来了奶豆腐和奶茶。我们津津有味地吃着,奶豆腐刚放进嘴里的时候觉得有些膻味,可越嚼越香,喝了口奶茶,更是香喷喷的。喝奶茶的时候,我仔细打量了蒙古包里的摆设,中间有一个小火炉,牛粪火上坐着盛滚烫奶茶的锅。四周有很矮的小土炕,上面铺着一层厚厚的毛毡。包顶上挂着奶豆腐。包里虽说简陋,但整洁干净,很让人感到温暖、舒适。

  这次旅行已经过去两年了,每当我回忆起难忘的草原之行,那蓝天、白云、碧草、牛羊就在脑海中浮现,那在蓝天中飘荡的悠扬歌声又在我耳边回响……

  真美啊,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