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_冬夜里的梦

中国儿童资源网

冬天_冬夜里的梦

  窗外,雪花轻轻地飘落下来,给这冬夜增添了几分温馨(xīn)。

  灯光下,爱好写作的斑点兔又在用功了。看着自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写出的句子,他得意地念叨着,再后来,声音越来越小了……

  “哈哈熊叔叔,看我这个句子,要多生动有多生动。”斑点兔一下子把自己的本子伸到了正在伏案工作的哈哈熊叔叔跟前。

  “才穿了一天,我的鞋就‘开花’了。”

  哈哈熊看了,脸上顿时露出会心的微笑。看到哈哈熊叔叔脸上这样的信号,斑点兔正要兴奋地叫起来呢!“把‘开花’用在这里,这是一种什么方法呢?”哈哈熊把架在鼻梁上的眼镜一推,乐呵呵地问道。

  这一问,还真的把斑点兔给问住了。他低头读了读自己写的句子,然后若有所思地摇摇头,随即又点点头,说:“‘开花’这个词应该用在描写荷花、菊花等花上,我用来表现我的鞋帮和鞋底裂开,这……这是挪用词语的方法?”

  听了斑点兔的解释,哈哈熊脸上又露出了微笑。不,是哈哈大笑。“你这个小家伙,不知不觉间用了一种新的让句子生动的方法。我把它叫做彼词此用,就是把此环境的下的词用在彼环境下。”哈哈熊说着,向斑点兔竖起了大拇指,“恭喜你,这是你的独创!”

  “我是世界首创者!我是世界首创者!”斑点兔得意地大叫起来。

  “斑点兔,快上床睡吧。”兔妈妈闻声过来了,轻轻推了推伏案睡着了的斑点兔。

  揉揉(rou rou)惺忪(xīng sōng)的眼睛,斑点兔才知道自己刚才在做梦呢!

  雪花还在窗外轻轻地飘落着。在这样温馨的夜晚,也难怪斑点兔会做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