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和油的实验

中国儿童资源网

水和油的实验

  大家都知道,水到0℃时就会结冰,油在低温下就会凝固。但水和油到底谁先冻结?它们谁会先冻上面,谁会先凝下面,你知道吗?
  为了弄清这些问题,上个星期天,我便做了个小实验。我拿了两个杯子,分别倒上水和油,然后放进冰箱里的冷冻层。我看看钟表,打算每隔五分钟观察一次。好容易5分钟过去了,我便拿了一根筷子,急忙打开冰箱一看,水还没结冰,拿筷子转了一圈也没有看到冰碴呢,还是老样子。我关上冰箱,只好再等上5分钟了。
  5分钟又到了,我又打开了冰箱,以为这下水可结冰了。谁知,打开一看,和刚才想的恰恰相反,水依然如故,油却有点僵了。
  实验结果出现得太慢了。我就把冰柜的温度弄到了最低限度,好使实验的结果早一点出来。这时我不禁自言自语地说:“如果条件允许,让我能创造出绝对零度——273. 15摄氏度,那就最好不过了。一分钟不到,结果就会出来了。”
  我又等了5分钟,这次打开冰柜一看,奇迹出现了:油的底部完全凝固,变成黄褐色,上面仍然没有变化;水的上部出现了一层薄冰而下面却没有变化。结论出来了:在同一时间,同一温度内,油先凝结,而水后冻结,油先从底部凝结,水却是先从上部冻结。同是液体,为什么有先有后,有上有下呢?带着这些疑问,我翻开了《少年智慧百科丛书》。
  原来,水放到冰箱后,先是上面的水温度低,就会下沉,下面的水温度高就会上升,这样上下形成了对流,等过了一段时间后,这种对流停止,也就是上下水温度均匀;再说水不结冰时分予密度大,结冰时分子密度变小,这叫热缩冷胀,因此水结冰后浮在上面。而油却相反,不凝时密度小,凝时密度大,体积小,所以,先凝的油沉到油的下面。
  问题解决了,我便高兴地把实验结果和原因都记在了观察日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