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中国儿童资源网

观察日记

  10月25日 星期四 晴

  今天,老师准备给我做一个实验——烧不烂的纸杯。

  老师准备了:二个空纸杯、打火机、蜡烛和半杯水。老师先拿了一个空纸杯对大家说:“能不能把纸杯底部烧烂呢?”有的说:“能把底部烧烂。”也有的说:“不能把底部烧烂。”老师听后开始烧纸杯了,首先用打火机把蜡烛点燃;然后,老师把纸杯的底部对着蜡烛烧,纸杯不一会儿就烧着了。最后,老师把燃烧的纸杯扔到地上,纸杯就变成了一团灰。

  老师又拿了一个装着半杯水的纸杯。老师说:“这个纸杯能不能烧烂呢?”有很多同学说:“可以把纸杯烧烂。”只有个别的同学不能把纸杯烧烂。老师听后又开始烧纸杯了,老师用蜡烛烧了好一会儿,还是没有烧烂,底部都被蜡烛熏黑了,纸杯里面的水开始冒泡泡了,摸摸纸杯,都有些发烫了,但是纸杯还没有烧烂。我们大吃一惊!

  实验结束了,老师告诉我们这是因为加了水的纸杯,在加热的过程中产生了热传递,所以纸杯不会一下就烧烂。